人氣 20178

輕軌能讓淡海新市鎮翻身?專家:當地人太少用了

#地方 #交通 #淡海新市鎮 #淡海輕軌 #租售 #買房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根據淡水地政事務所統計2018年至2019年期間,以買賣方式首次取得淡水地所轄區(淡水、三芝、石門及八里區)房屋的民眾,以30至40歲及50歲以上區間購買人數居多,且女性比例占多數,並以購置淡海新市鎮範圍內房屋。
 
淡海新市鎮的交易量不低,但屬於該重劃區的重大交通建設淡海輕軌,卻遭審計處點名,一年虧損金額高達1.7億元,被要求改善。對此,新北捷運公司指出,虧損原因恐跟淡海新市鎮開發不彰,導致移入人口數不足有關。
 
淡海新市鎮移入人口數僅預期之一半。圖/好房網資料照
淡海新市鎮房市情境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審計部說明,興建淡海輕軌計畫之目的,是為了因應淡海新市鎮開發所帶來的人潮,但卻發現進駐人口不如預期,原先預估在2021年前,將有6萬人口移入,但現在卻僅有3萬人,比預計移入人口數少了一半。
 
對此,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相較於一般中、高運量捷運,輕軌的速度較慢,載客量也比較沒那麼多,目前居住在淡海新市鎮的人,仍是以自駕居多,再加上淡海輕軌的綠山線與藍海線,也還未完全通車,因此影響的效果有限。
 
張欣民指出,由於淡海新市鎮是屬於大規模面積的開發案,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馬上完成的,因此還需要再多花一時間,讓生活機能以及相關的重大設施完善之後,才會吸引更多的人口進駐。不過這幾年下來,也有許多年輕人漸漸搬移至淡海新市鎮,雖然數量上跟當初預期的目標還有落差。
 
張欣民說明,一般來說,興建輕軌大部分都是為了觀光,但多數房地產業者,為了吸引民眾買房,會將輕軌建設當作指標,不過輕軌跟捷運相比,速度跟效能仍有所差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