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7

淡海輕軌運量差 將衝刺通勤族

#淡海輕軌 #運量 #通勤族 #淡海新市鎮 #政策 #交通 #理財 #租售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張睿廷/新北報導

淡海輕軌去年底風光通車,目標日運量1萬8000人次,但除過年、連假人數破2萬,其餘時間平均1天不到1萬人,遭審計處點名改善;新北捷運指出,淡海新市鎮人口進駐與預期差異大,運量難一蹴可幾,目前除增加班次培養通勤族,更將全力扮演帶動周邊地區發展的角色。

淡海新市鎮入住不佳

審計報告指出,淡海輕軌在去年12月24日通車,當初設定每日運量是1萬8000人次,淡海輕軌在開通後1個月,人數幾乎天天突破2萬人次,其中春節期間也曾來到單日突破3萬人次。

 

淡海輕軌除過年、連假人數破2萬,其餘時間平均1天不到1萬人,遭審計處點名改善。中時資料照淡海輕軌將打造首座結合交通與商圈的「行動支付示範區」,預計今年陸續建構完成。(本報資料照片)

 

但後續新鮮感降低,淡海輕軌3月後至今,平均人數1萬人次左右,不如預期,審計處認為,運量不足造成捷運公司虧損,不利永續發展,應主動採取新措施吸引人潮。

推出幾米主題拍照點

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表示,淡海輕軌第一期行經路線主要通往淡海新市鎮,當初淡海新市鎮原預估會有13萬人入住,但目前人口僅成長2到3萬左右,運量確實受影響。

除假日觀光旅次,淡海輕軌在淡水紅樹林站連通道開通後,通勤人次增加30%,加上觀察到下午尖峰時刻多是通勤民眾,預計今年9月起在下午3時晚間8時尖峰時段,將班距縮短為12分鐘,盼增加通勤客。

吳國濟說,運量無法一蹴可幾,第一年營運人事成本較高,目前淡水行政院區有塊完整土地將由捷運局招商,希望透過淡海輕軌帶動周邊產業發展。

另外,中秋將至,新北捷運公司推出幾米創作的公共藝術「漂浮月亮找玉兔」及「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等主題拍照點,邀民眾購買中秋限定一日票,沿線玩樂、拍照打卡,照片私訊小編即可參加抽獎,限定票每日限量500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