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

荷包縮水 6月通膨率14年新高

#通膨 #物價指數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9%,連續4個月突破3%,外食費年增率也飆到6.38%,兩者同創近14年高點;就算扣除能源及蔬果,核心CPI也有2.77%,創13年半新高,顯見國人承受通膨之苦與日俱增。
 
主計總處表示,去年六月夏季電價凍漲,以及水果產量6月下跌價格上揚,致6月CPI再升;預期6月是今年CPI高點,若蔬果價格不再大漲,7月將開始下降,不會出現單月CPI破四現象。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9%,連續4個月突破3%,外食費年增率也飆到6.38%。記者陳正興/攝影
萬物齊漲,中央銀行昨天宣布升息半碼以抑制通膨,但能發揮多少政策效果仍有待觀察。圖為攤商進貨成本提高,只得在餐點的標價貼上新價格,調漲售價。記者陳正興/攝影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膨卻苦了低所得家庭,6六月最低20%家庭所得CPI年增率高達3.97%,是2008年1月創編以來、14年半最高紀錄,這波萬物皆漲的確讓所得不高民眾日子更苦。
 
國內CPI年增率自去年8月以來升破通膨警戒線2%後,連續十一個月「破二」,今年3月以後飆破3%,且逐月上升。6月CPI年增率3.59%,原因是去年同期住宅用戶暫緩實施夏月電價,電費基數較低,加上油料費因國際油價持續居高,各項食物類如蔬菜、水果、雞蛋及肉類持續上漲,其中雞蛋年漲33.57%,創3年半最高漲幅,水果也年漲25.31%,較5月的16.55%持續飆高。
 
7大類中,以食物類年增率7.27%最大,原因是蛋類及肉類受飼養成本提高影響,價格分別上漲29.11%及6.78%,影響所及,外食費年增率持續上升至6.38%,也是2008年9月以來最高漲幅。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近10年外食費年平均年增率漲1.86%,平均每月0.15%,6月月增率0.18己接近平均水準值,且逐月收歛。他說,若回到每月月增0.2%以內,這波主要廠商成本就反映差不多,加上原物料最近反轉向下,預估外食費高點落在第三季。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說,台灣夏天有颱風,蔬果價格還可能再漲,CPI應是第三季過後才會往下;但全球物價雖因升息,需求可能被壓抑,會讓全球物價下修,屆時要擔心的是經濟面會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也會用盡全力,掌握原物料價格及進口關稅各方面的減免,同時也盡量把年輕人、租屋族的補助大大增加,希望能讓民眾在疫情跟戰爭影響下,愈減少衝擊愈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