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凍漲24年 雙北公車票價恐壓不住

#公車 #政策 #交通 #電價 #通膨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黃婉婷、張立勳、葉德正/綜合報導
 
萬物吹漲價風,台北捷運公司先前因不堪電價調漲,醞釀漲價,無獨有偶,公車業者這2年飽受通膨和疫情衝擊,公會已醞釀月底爭取調整運價,因這次業者虧損超乎以往,運價補助恐將翻倍,超過90億元,一旦無法全部由公家預算吸收,將讓雙北已凍漲24年的公車票價面臨漲價壓力。
 
雙北市公車票價多年來維持全票15元、學生票12元及半票8元,上次調整已是前市長陳水扁時期,馬英九接棒執政承諾「8年不漲票價」後就凍漲至今,現行運價為19.3196元,價差都是市府編預算補貼。北市1年補助金額約29億元,新北市約15億元。
 
萬物吹漲價風,近期公車業者也直喊扛不住疫情衝擊,醞釀月底爭取調整運價,讓凍漲24年的票價面臨漲價變數。(黃婉婷攝)
萬物吹漲價風,近期公車業者也直喊扛不住疫情衝擊,醞釀月底爭取調整運價,讓凍漲24年的票價面臨漲價變數。(黃婉婷攝)
 
受疫情、油價及通膨影響,不少公車業者去年已慘賠半個資本額,首都客運集團總經理李建文說,運價再不調整,明年上半年絕對會有業者關門大吉。
 
台北市公共汽車商業同業公會5日選出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接任理事長,當晚市長柯文哲也應邀出席,李博文當場就向柯請命,要求務必要調整運價,柯現場雖未明確回覆,但也提及,將會以停管基金來支持公共運輸。
 
據了解,公會已決定在月底提出運價調整方案,究竟要調整多少,則不願透露。但公會強調,業者爭取的是運價應有合理調整,至於是否調漲票價,是由市政府決定。
 
不過,有業者透露,光這2年營運成本就暴增35%,現行運價若以19元來算,粗估至少要漲6元,但運價每漲1元,北市每年要增加4.8億預算、新北市則是3億元,若是漲好漲滿,將超過46億元,加上原本補助,雙北市的運價補貼上看90億元,雖柯文哲聲稱可用「公有收費停車場基金」挹注,但該基金今年入庫僅20億,明顯不夠。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認為,低票價無法追求好品質,手搖杯都漲到40、50元了,票價還維持15元沒漲,恐讓公車步上台鐵後塵,只靠補貼維持營運會失去競爭力,且市府補貼運價不可能無上限。
 
漲票價與否終究是政治問題,加上今年適逢選舉年、萬物齊漲,官員們絕口不提調漲票價。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僅強調,公會提案後,北市會先評估,再送到雙北運價審議小組,預估要半年時間,言下之意,將待下任市長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