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8

10多年未動 水泥漲價了

#水泥 #寰宇 #煤炭 #漲價 #運價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2021年以來,水泥原料之一的煤炭價格上漲四成多、運輸成本更增加了一倍以上,擋不住了!10多年未漲的國內水泥價格將調漲。國內預拌混凝土公會4日指出,上個月預拌混凝土廠水泥進貨每噸已漲50元,預計這個月還要調漲50元,總計二次調幅將達4%左右。
 
預計每噸共漲價100元
 
市場指出,這波由台泥首先帶頭調漲,亞泥、信大、潤泰等水泥廠也都有成本壓力,預期第二季前,將會帶動水泥全面性的漲價。
 
2020年水泥廠發貨及占比
2020年水泥廠發貨及占比
 
台灣區水泥公會統計,目前國內水泥市場每年供給量約在1150萬噸上下,主要生產水泥廠以台泥、亞泥、信大水泥為主,國內水泥廠的產量約占市場的八成、國外進口水泥則占20%。
 
市場表示,目前北部地區水泥價格每噸約在2,300元上下,這個價格已維持10多年以上。
 
運價、煤炭成本壓力大
 
台泥指出,全球航運費用大漲,進口運費漲了一倍多;煤炭價格2021年以來,已經從50多美元漲到了70多美元,成本壓力下,不得不反映。
 
除原料價格及運費上漲外,水泥業者表示,台商回流房地產市場2020年銷售增加,2021年開工率提升,且科技廠商回台投資增加,科技廠辦建案多,帶動水泥需求量增加,也間接促成水泥價格上漲。
 
台灣區水泥公會統計,2020年國內水泥銷售約達1200萬噸左右,年增6%;2021年在房地產、科技廠辦案量增加下,預估需求量還會成長。
 
由於國內水泥廠目前只有台泥、亞泥及信大水泥、潤泰、幸福及東南等幾家生產,加上政府要求水泥廠逐年減量生產,產能有限,因此這幾年,進口水泥的數量一直在逐年增加,而今年以來,全球船運價格飆漲;市場指出,進口水泥價格因此有漲價空間,國內水泥廠在產能有限、需求增加下,預期也會隨市場機制進行調漲。
 
亞泥表示,先前確實傳出有部分水泥廠漲價,亞泥是否跟進,目前還在觀望中;不過,在煤炭價格上漲,船運費用大漲近一倍下,漲價的壓力不小。
 
除水泥價格將要調漲,預拌混凝土原料之一的「爐石」,由於國內市場一半來源仰賴進口,在船運費用上漲下,市場也傳出,爐石價格也有可能在第二季底前漲價,且幅度預估將大於水泥上漲的幅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