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8

救受創產業…壽險包租公擬減租 投報率調降有望

#政策 #理財 #新冠肺炎 #金管會 #壽險 #包租公 #租金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餐飲業、服務業,已有業者向壽險包租公求救,希望減少租金,幾家大型壽險公司透過壽險公會,將建議金管會放寬不動產投資最低投報率的規定,讓壽險業者可以調降租金,幫助受創產業度過難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會在兩周內研議暫行措施,如果調降投報率,也希望壽險業能足額反映調降租金。
 
壽險業在國內擁有五、六百棟大樓,不少是商場、飯店等業者承租,受疫情影響,許多飯店業經營困難,希望調降租金。但壽險業受限金管會規範,即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須兩年即時運用,出租率要超過六成,且最低投報率要達郵局二年定儲機動利率加五碼以上,因為央行降息一碼,以現在來說是百分之二點○九五,否則就會被金管會開罰。
 
壽險業希望放寬不動產投資最低投報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會盡快研議。記者杜建重/攝影壽險業希望放寬不動產投資最低投報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會盡快研議。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壽、富邦、南山等國內大地主近期就向壽險公會提議,希望爭取放寬不動產投報率規範,壽險公會昨忙著整理業者建議,之後送交金管會保險局。據悉,壽險業爭取投報率能調降兩碼(約百分之○點五),也就是希望放寬不動產投報率到百分之一點五九五,甚至兩年即時運用可排除疫情這段時間。
 
顧立雄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受訪表示,壽險業希望調降不動產投報率,以降租給承租客戶,但金管會卻沒有收到相關建議,等收到壽險公會提出的建議後,會盡快在兩周內研議暫行措施。他說,若保險局放寬調降不動產投報率,也希望壽險業也可以足額反映在租金上。也就是保險局放寬多少,壽險業降租金的幅度就要相當。
 
目前國內壽險業最大包租公就屬國泰人壽,若以二○一八年來看,國壽不動產租金收入約百億元,富邦人壽與新光人壽一年也有約四十幾億元的租金收入,南山人壽一年租金收益也有近三十億元。
 
但壽險業因為不動產收益低於法定標準或是利用率不足,過去也常發生被金管會開罰的情事,去年包含宏泰人壽、遠雄人壽與全球人壽,都曾因為投資不動產缺失被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