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0

轉賣法拍屋 當心高額土增稅

#法拍屋 #土增稅 #居家 #地方 #投資 #中古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投資人買到法拍屋,轉手時要注意土地增值稅的計算方式,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指出,通常土增稅是以公告土地現值為基礎計算,但特別針對法拍取得的情形,可能會以拍定價為準,導致土增稅的負擔高於預期。
 
依《土地稅法》規定,土增稅是在土地要進行移轉時,相較於土地取得時的地價漲價幅度,課徵20%到40%土增稅,且所謂的地價,大多是參照公告土地現值為準。
 
轉賣法拍屋當心高額土增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駱姓書記官去年底疑欲趕結案,未依法定程序公告法拍屋,擅自獨立主持開標。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針對經法院拍賣的情況,官員表示,稅法有特別規定,原則上雖以拍定日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為準,但如果拍定價格低於公告土地現值,就要以拍定價格為準。
 
換句話說,透過法拍途徑取得的土地,如果拍定價格低於公告土地現值,官員表示,對於賣方而言,就是以拍定價格,來核算被拍賣人的土增稅;而對買方(拍定人)而言,拍定價格就成為該土地的「前次移轉現值」,等到未來土地要再次移轉時,原取得成本降低了,算出來的漲價幅度就會變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