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

逾半租金被吃掉 衝擊投資意願

#政策 #地價稅 #市場 #BOT案 #房屋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今年地價稅即將大漲,市場預期包含地上權、BOT案在內的商用不動產,將首當其衝淪為重災戶,估計這兩年相繼大幅調漲房屋稅、地價稅之後,恐將吃掉4~6成的租金收入,獲利勢必嚴重縮水。

房屋稅、地價稅雙漲,恐將吃掉4~6成的租金收入。(圖/甘嘉雯攝)


市府從去年7月起調漲房屋稅達60%,讓許多民眾錯愕。(甘嘉雯攝)

美商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這一波調高的不動產持有稅,估計4~6成的租金收益都得拿來繳稅,嚴重衝擊民間投資意願。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也指出,有信義計畫區商務出租住宅的投資人反映,這兩年房屋稅已暴增10.5倍,再加上地價稅,持有成本占租金收入將從原本1成提高到25%以上,而若是2014年7月後完工的新大樓,占比恐怕要超過5成。

趙正義表示,台北市自2014年7月實施具有破壞力的新版房屋稅以來,已造成許多所有權人被重稅壓到喘不過氣來,今年地價稅再大漲,「現在台北市府很多地上權、BOT案的招商,投資人根本算不出報酬率!」

此外,公告地價調整也存在不公平正義之處。為何同樣一條路,被財團長期養地,僅作停車場、蓋「摩鐵」等低度利用的閒置土地,公告地價比較低?為什麼有開發利用興建完成的土地反而被課以重稅?難道是鼓勵大家囤地、養地以坐享土地增值暴利?例如台北市大直大灣段,很多靠分回抵價地的地主,持有成本非常低,但政府卻給予相對較輕的地價稅,形成另一種不公平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