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3

雙英差很大!一個拚命幫你要免簽 一個狂灑免簽還被刁

#政策 #馬英九 #蔡英文 #斷交 #免簽
聯合報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最自豪政績之一,是任內給台灣免簽的國家,達到164個。蔡英文總統上任,蔡政府兩年多執政,給台灣免簽國家增加3個,但台灣對拉丁美洲友邦大放送11國免簽,邦交國還是一個一個斷交,為了推動新南向政策,陸續開放泰國、汶萊、菲律賓國民免簽來台,但卻換不來起碼的「平等互惠」,泰國駐台代表通才昨天甚至說「互惠並不是必須的」。從馬政府到蔡政府,一個免簽,是給、是送,換來的竟是「兩樣情」。
 

馬英九:164國免簽待遇 哪個總統做到過?

 
馬英九2008年就任總統後推動兩岸和平,給台灣免簽待遇國家創新高,是他最自豪政績之一,並且從2012年競選連任講到卸任總統前,卸任後人氣回升,馬至今還在講。
 
前總統馬英自豪的政績之一,是任內讓台灣免簽國達到164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自豪的政績之一,是任內讓台灣免簽國達到164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0年11月,歐盟做出讓台灣享有免申根簽證決定的前夕,馬英九驕傲說,這不只是節省簽證費,更重要的意義是,台灣護照更值錢、台灣人更受尊敬,「對我們才是最好的信任投票」。
 
2012年1月,馬競選總統連任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說,他執政3年半來,台灣免簽證國家增加了70個,反觀過去民進黨執政8年時,免簽增加國是零個。
 
2016年5月,馬卸任總統前夕接受媒體專訪,他強調,任內邦交國僅一國斷交,164國予我免簽待遇,過去哪個總統做到過?
 

朱立倫、吳敦義都肯定 免簽成國民黨「選舉牌」

 
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015年12月參加電視辯論會時指出,過去8年,兩岸關係非常穩定,台灣地位也大幅提升,我們中華民國護照可以走遍158個國家免簽證,我們台灣人出國走路有風。
 
2018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8月23日到新竹市為市長參選人許明財加油打氣時指出,前總統陳水扁接任總統時,台灣有54個免簽國,卸任時仍維持54個,而馬前總統交棒給蔡總統時,則有164個國家讓台灣免簽,是當時政府對台灣非常重要的貢獻。由此證明,在拚經濟、處理兩岸外交上,「國民黨是較適合執政的政黨」。
 

蔡政府免簽當外交禮物大放送 邦交國還是一個個斷

 
2017年7月,蔡英文政府藉巴拉圭總統卡提斯訪台之機,一口氣宣布了給予11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邦交國免簽證待遇。
 
蔡政府表面大手筆、豪氣干雲將免簽當外交禮物大放送,但關鍵在兩岸政策不承認九二共識,為了防止拉美的斷交骨牌,只能把送免簽當成外交特效藥,但結果是從巴拿馬、多明尼加到日前的薩爾瓦多,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還是一個一個斷,友邦回送蔡政府的「斷交禮」,蔡政府收下時不知是何感受?
 

新南向政策再送免簽禮 痴心換不回平等互惠

 
為加強與東協國家經貿往來,行政院長林全2016年8月先拍板,給予泰國及汶萊旅客赴台免簽證待遇。2017年9月,外交部再宣布,將試辦給予菲律賓國民來台14天免簽證待遇。但蔡政府拉攏東南亞國家的作法,並未得到同等的平等互惠待遇,除了菲律賓,打臉台灣最不手軟的,就是泰國。
 
蔡政府今年才對泰國延長開放免簽一年,但台灣不但遲遲得不到泰國免簽待遇,旅遊業者8月27日更證實,泰國簽證費10月起將調漲470元。
 
泰國駐台代表通才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時,還拿出一個裝滿護照的塑膠袋說,這就是目前旅行社或其他代辦業者送到代表處的袋子,就像買魚的袋子一樣,只差沒有「魚腥味」,以此證明,泰方的作法符合蔡政府「改革」的時代潮流。
 
談到免簽沒有互惠,通才的說法更「神」了,他先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還比喻說,一對男女可以一起生活,但不一定要登記,最後強調,泰國給許多國家免簽,也沒有得到互惠,「互惠並不是必須的」。照通才說法,台灣給的免簽豈不是「白給」、一廂情願、自討沒趣!
 

泰狂!不但沒互惠 呂秀蓮、吳敦義訪泰 簽證照樣被阻、被刁

 
泰國對台灣民眾赴泰免簽沒有平等互惠,對政治人物訪問泰國申請簽證,更加刁難,甚至是不留情面拒發簽證。
 
去年11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原訂出訪菲律賓、泰國,泰國簽證在出發前兩周前就提出申請,但到出發前一天的中午,竟仍未獲核發簽證,吳敦義一度取消泰國行,媒體曝光報導後,泰國態度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在出發前一天傍晚臨時通知已核發簽證。
 
更早的7月,當時的黨主席洪秀柱要赴泰北訪問,簽證到出發前一天仍被刁難,最後取消出訪。
 
不只藍營如此,民進黨人士當時表示,除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曾遭拒發簽證,日前民進黨曾組婦女團赴泰也未獲簽證,該團成員包括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及立委呂孫綾等。
 
免簽互惠不是必須,申請簽證可以不理裝死兩個星期,再在4個半小時內臨時核發,口才一流的通才可以解釋,這是什麼「友好」?又是什麼不是必須的「互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