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05

駐比利時公使遺孀淡水獨居55年 守護亡夫故居

#失智症 #獨居 #地方

譚宇哲/新北報導

一名患有失智症的94歲外籍老婦人,15日下午1時許在新北市淡水老街迷路,警方獲報調查才發現,眼前的老婦竟是已故駐比利時公使汪孝熙的遺孀,汪孝熙過世後,老婦隻身從歐洲到淡水獨居55年,只為守護亡夫故居、追憶夫妻情,卻因失智症迷失回家路,令人鼻酸。

一名患有失智症的94歲外籍老婦人在新北市淡水老街迷路,警方獲報調查才發現,眼前的老婦竟是已故駐比利時公使汪孝熙的遺孀(譚宇哲翻攝)

報案民眾唐先生向警方表示,15日中午1時許在淡水老街看到一名外籍老婦步履蹣跚行走在烈陽下,引起路過遊客關心,由於老婦中文能力不佳,他便上前以英文溝通,得知汪婦迷路且肚子餓,連忙報警並帶汪婦到附近小吃店用餐,小吃店張姓老闆得知情況後,還免費招待汪婦吃飽。

淡水警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員警吳孟蒼、沈志權獲報到場欲助老婦返家,卻發現老婦疑似失智無法說出住家住址,經檢視老婦持有的殘障手冊後,得知其位於馬偕街的住處,隨即用警車護送汪婦返家。

經查發現,這名法籍的老婦中文名叫汪房綱生,是曾在二戰之後見證中日「兩國」簽署和約的前外交官汪孝熙遺孀。汪孝熙出身外交官世家,曾任中華民國駐比利時公使、外交部東亞司司長,1952年陪同外交部長葉公超與日本簽署中日和約,描述簽約情景的銅像至今仍在台北賓館展示。

汪孝熙1962年在比利時大使任內亡故,汪房綱生因難忘亡夫,告別親友後離開歐洲,來到汪孝熙位於淡水區的家,在這處能眺望觀音山和淡水河口的舊公寓中,伴著滿屋回憶獨居55年,堅守2人不離不棄的夫妻之情。然而汪房綱生不敵歲月侵襲,堅守超過半世紀的家,卻因失智症漸漸遺忘,2年前她便曾在淡水迷路,同樣由警員送她返家,近來疑似失智症日趨嚴重,目前當地里長和社會局人員都會定期前往訪視關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