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

屏東一年失蹤8百人 多位失智者找不到回家的路

#地方 #失智症 #失蹤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縣警局發現最近3年的失蹤人口中,約有百分之6至10是失智症患者,上周縣內就有一名老人走失,隔日找到時已經死亡,而各分局也幾乎每周都發現有迷路的老人被尋獲,為了避免第一線的員警誤判,錯失協尋良機,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為基層員警上課,讓員警了解更失智症並友善對待。

縣警局防治科長劉坤宗表示,根據統計,去年7月至今年6月,全屏東縣就有815人報失蹤,其中失智症患者就有51人,再往前一年,全縣也有802人失蹤,失智症患者佔53人,在這些受理的失症者協尋案件中,有超過9成5是年過55歲以上的中高齡長者。

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縣警局合作,為第一線員警上課,希望更了解失智症。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縣警局合作,為第一線員警上課,希望更了解失智症。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劉坤宗就分享過去在北部就曾發生一個案例,一位失智老人一直搭公車,都找不到回家的路,後來問了員警,員警也告訴他怎麼搭公車,他又繼續搭公車,最後在一處偏僻處死亡。

里港分局上月就曾接獲報案,一位全身赤裸的年長婦人坐在產業道路旁休息,但因口齒不清,無法明確表明自己的身分及住址,幸好警方想起有民眾報案有老人家失走,經比對聯繫,老人家才得以返家,家屬才告知婆婆患有失智症。

上周內埔分局也接獲一名老人家說出門要去理髮,從此遍尋不著,結果翌日在其他鄉鎮的堤防上發現時,已失去了生命跡象。

為了避免第一線員警誤判,縣警局自10日起至19日舉辦8場失智友善課程,由屏東基督教醫院安排專業講師為員警進行失智症衛教及友善應對教戰守則。

潮州分局南和所的警員歐德生就說,在派出所經常會遇到老人迷路的個案,警方通常會立即比對證件等相關資料或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協尋,不過警方也說,目前愛心手鍊還是比較有效的預防之道。

屏東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秀琴表示,屏基是自2015年開始推動「及早救智」計畫,今年年初已對超商店員上過10場的失智友善課程,最近再與警方合作,希望能失智者建立更友善的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