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6

禽流感趨緩 雲林18養禽場復養

#地方 #禽流感 #養鵝場 #撲殺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 #防疫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今年初爆發禽流感,造成雲林縣8成5養鵝場及部分雞、鴨及火雞場感染禽流感遭撲殺,事隔5個月,上周起已有18場通過哨兵家禽試驗並解除移動管制。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表示,往年同期一天鵝宰殺量達16萬,可是昨天只有1萬多隻,兩者相差16倍,價格因而攀升,現在成鵝1公斤86元、全鵝要價1千元。

根據農委會的規定,復養需要空場21天,哨兵家禽進駐21天後,待確定哨兵家禽檢體呈現陰性才算合格;不過鵝隻受到禽流感影響,量少價格貴,農民們傾向以雞取代。上月底的梅雨季節,讓家禽飼養業者提心吊膽,就擔心哨兵雞有任何閃失,復養之路又要重來。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截至目前縣內禽流感案例場已有409場通過飼養環境消毒查核,其中96場提出哨兵家禽試驗申請,並有34場正在試驗,已有18場通過試驗、解除移動管制,已陸續引進雛禽復養。

這18場中有2場為傳統鵝場,鵝農自行購買雞隻飼養,現在就缺雛鵝進駐。

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目前復育400隻哨兵雞,可供10場,預計下周展開另一批復養;中央另外制定每周三為全國消毒日,曾發生過禽流感的飼場要再增加一天消毒日。

年初禽流感來勢洶洶,迄今有仍有零星案例傳出,養鵝協會提醒大家,今年10月氣候變化又是另一個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