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4

太平雲梯沒得賺 梅山爭回饋

#地方 #太平雲梯 #回饋 #轉運站 #租金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太平雲梯營運帶來觀光人潮,但垃圾清運、周邊環境維護卻由梅出鄉公所或社區埋單,加上公所無償提供土地給縣府蓋轉運站,每年少了百餘萬元租金收入,還要分10年攤還每年350萬元的配合款,怎麼算都不公平的情況下,鄉長劉宏文希望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回饋補助給地方,阿管處雖以無前例為由回覆窒礙難行,卻說明年啟用雲梯周邊設施和雲梯OT案,屆時就會擬定回饋機制,絕不會「什麼都沒有」。

梅山鄉公所無償提供公有地給縣府興建轉運站,少了1年上百萬租金。(呂妍庭攝)

分攤配合款 年吐350萬

劉宏文說,太平雲梯興建時,當地社區、三元宮都出錢出力讓土地徵收、工程順利進行,因縣道162甲線禁行大客車,公所配合縣府興建轉運站,也把原本出租的土地收回,無償提供縣府蓋轉運站,事後才知道因轉運站的經費來自中央,縣府和公所要分擔配合款,依35%比例換算,10年每年要還近350萬元配合款,對財政狀況稱不上好的公所來說,無形中多了筆負擔。

劉宏文抱怨,太平雲梯啟用,公所不只少了固定收入,財務負擔還增加,加上公所要承擔加重的垃圾清運和環境維護成本,怎麼算都不公平,才會要求阿管處回饋補助給地方,卻遭阿管處以沒有前例為由拒絕,強調會持續爭取到底。

回饋機制 明年OT解套

阿管處長馬惠達解釋,雖然全國各管理處都沒有所謂的回饋金機制,但未來可透過OT案來解套,透露已規畫明年把太平雲梯主體和停車場、遊客中心等設施OT委外經營。

另文化觀光局也說,縣府向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以「雲梯、茶道、梅山驛站觀光鏈結計畫」名義申請到中央補助,加上地方9000萬元配合款,共3億1000萬元投入梅山轉運站等相關建設,雖公所需負擔回饋金,但轉運站蓋好後,也會以委外方式經營,會有一定比例的回饋給地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