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83

凶猛肉食「魚虎」 入侵蘭潭水庫

#地方 #蘭潭水庫 #魚虎 #釣客 #嘉義大學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蘭潭水庫遭外來種凶猛肉食性魚類「魚虎」入侵淪陷,水庫滿水位,釣客增多,陸續釣到魚虎,讓人對水庫生態憂心,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郭世榮建議利用魚虎繁殖期捕撈,減少族群數量,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認為不影響水質,不必捕撈。

 

嘉義市蘭潭水量豐沛,每天黃昏湧入大批觀賞日落夕照美景民眾,還有釣客坐堤岸垂釣。(記者魯永明/攝影)
 

 

夏天午後雷雨,讓蘭潭水量豐沛,每天黃昏湧入大批觀賞日落夕照美景民眾,還有大批釣客,但釣客釣起魚大多魚虎,釣客掰開魚嘴取出魚鉤,魚嘴利牙讓人觸目驚心,釣客說,以前釣魚魚種以吳郭魚、草魚居多,現在換魚虎,肉質不好吃。

 

「魚虎入侵水庫是生態浩劫!」,郭世榮說,魚虎會吃草食性草魚等魚種,繁殖迅速,抑制水草生長,影響蓄水,減少魚虎族群,須靠捕撈魚卵減少繁殖,魚虎在低溶氧、高汙濁水域耐受力強,在鱧科魚類體型僅次於巨鱧。

 

魚虎原產東南亞,全身布滿黑白斑點,模樣凶狠,掠食性強,原引進水族觀賞,因成長快速及掠食性強遭棄養,一次產卵可生1、2000顆蛋,成魚無天敵,長大可達百公分、40台斤以上。

 

原生魚種都是牠獵物,草食性魚類吃水草,魚虎生長繁殖,破壞水生生物食物鏈。郭世榮說,魚虎雖不影響水質,但可利用繁殖期捕撈,減少族群繁殖量。

 

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理黃溫新說,魚虎大多遭棄養繁殖,不影響水質,不必捕撈,依水利法水庫禁止垂釣、放生,違反先勸導,再犯罰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會加強巡邏勸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