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500

「頂樓房」一定都會漏水?專家:這跟它有很大關係

#頂樓房 #漏水 #滲水 #漏水屋 #營造廠 #建商 #大樓 #公寓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一般人對於「頂樓房」存在很大的陰影,認為漏水是一項棘手的問題,日前一名網友在《買房知識家(Q你的A)》發問,想在新店新和國小生活圈買房,但目前有兩個物件在猶豫,分別是23年電梯頂樓2房,但有些許漏水也沒雨遮;另一個則是39年4樓老公寓3房,想詢問兩者物件距離很近也都是800多萬,到底該選哪裡好?
 
這名原PO表示,頂樓房雖然有點漏水,但原屋主已花了四萬處理並保固兩年,所以很猶豫,這樣是不是就可以選它?畢竟屋齡較新也有電梯。文章一PO出,網友一面倒,看到「頂樓房」就極力反對,光「漏水」這關就過不了,所以寧可選屋齡39年的老公寓。
 
專家表示,頂樓漏水是因為施工失誤與技法不純熟造成的,所以買房前,營造廠的品質是最大考量重點。圖中物件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專家表示,頂樓漏水是因為施工失誤與技法不純熟造成的,所以買房前,營造廠的品質是最大考量重點。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更有過來人分析,兩者最大的問題在於:「頂樓會漏水,否則大樓有電梯一定是首選」。對此,建築師林淵源表示,並不是每一間「頂樓房」都會漏水,目前20年內的大樓都鮮少有漏水情形,因為工法與材料已不是以前傳統年代的技術,防水措施上除了更嚴謹外,也具備了更多的因應措施,導水設施與機制也有別於以往。
 
林淵源提到,頂樓漏水,不外乎是從樓板跟牆面的交接處滲水,而會發生這些狀況,往往都是因為施工失誤的非典型現象。所以他認為,在買房前,營造廠是最大考量重點,施工技術的好壞嚴重影響房子的品質,所以他強調,只要是「頂樓房」就一定會漏水是錯誤觀念,不能以偏概全,反倒是越老舊的公寓,這種情形越是常見,而且可能還不僅僅只發生在頂樓。
 
林淵源補充,頂樓房「漏水」、「炎熱」的問題,都是有方法可以避免,從「屋頂」、「結構」、「用材」都可以獲得改善,有些大樓屋頂會做綠化設施、鋪上塑木板、鵝卵石和隔熱磚,都可以讓結構體有空氣層把熱氣帶走,防止陽光直接曝曬。
 
另外,他提到,在買頂樓房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該頂樓的設計結構和用材,可以要求開發商提供頂樓的相關設計、施工資料,看是否符合建築標準。如果樓頂是平的而不是斜坡式,那麼購房者就要注意隔熱的性能。
 
另外,林淵源提醒,雨天最能考驗一個房屋建築品質的好壞,因此在看房時,不僅要觀察房屋牆面是否有滲水的情況、窗戶四周是否有反潮跡象,還要觀察頂樓積水問題,可以透過這些觀察,來判斷該物件的排水系統好與不好。雖然大家都覺得頂樓房不要買,但其實「頂樓房」的好處也無可取代,一方面使用空間大比較空曠,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噪音的干擾。所以買房還是得根據自己的需求做出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