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48

囤房稅打多屋族 流彈掃到自住客?

#囤房稅 #台北市 #推案 #預售屋 #新成屋 #自住客 #房價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住展雜誌統計,為免建物蓋好被課囤房稅,北市建商今年幾乎停推新成屋案,上半年僅5案、39戶,戶數只有去年的十分之一。
 
北市加強版囤房稅也打到不少自住客。 報系資料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 投資客多買預售屋,買新成屋的,多是自住需求,北市加強版囤房稅,不只打到多屋族,由於新成屋建案大減,自住客選擇減少,等於也被流彈掃到,無辜遭殃。
 
立法院前年通過囤房稅,非自住住宅加重稅率,北市去年開始實施,採最嚴格措施,囤房三戶以上就課徵3.6%房屋稅率,新成屋建案拿到使照後,賣不掉的餘屋稅率也改為最高課到3.6%。
 
何世昌表示,由於房子蓋好房屋稅負擔加重,過去採先建後售的建商,今年明顯踩煞車,過去兩年上半年北市新成屋推案都有20多個,總戶數達三、四百戶,但今年1~6月僅5個,戶數僅39戶,戶數只有去年一成。
 
何世昌表示,北市囤房稅去年上路,去年新成屋建案仍有23案、389戶,是因為被囤房稅突襲關門跑不掉而不得不推,但若北市新成屋課囤房稅政策不改,可以預期未來新成屋會越來越少,只剩「陶朱隱園」等頭已洗一半、正在興建,沒辦法走回頭路的建案才會推成屋。
 
另據住展統計,囤房稅主要針對成屋,壓抑房價,但自2014年Q4至今年Q1為止,北市新成屋建案跌幅約3.9%,預售屋則達8.7%,顯然房價 仍受整體環境影響,囤房稅對抑制價格效果並不明顯。
 
何世昌表示,原本台北市對新成屋案課徵囤房稅,外界認為這是落實居住正義,但該措施等同變相鼓勵建商推預售屋案、不推成屋案,投資客炒作以預售屋為主,但卻是自住需求較高的新成屋被課重稅,與當初理想背而馳,居住正義更似乎淪為不義,確有檢討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