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3

北部父子確診累計28例 我仍定調零星社區感染

#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莊人祥 #伊朗 #義大利 #陳時中 #韓國武漢肺炎 #政策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楊雅棠/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公布國內新增2名新冠肺炎確定個案,確診個案累計28例。新增兩個案為北部父子,近期無出國旅遊史,這也是國內第6起家庭群聚,距離上次公布案24的外孫女和女兒確診,僅間隔1天,不過,指揮中心仍定調,這些都是零星社區感染。
 
接觸醫護人員達115人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案27為高齡80多歲男性,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定期洗腎,2月9日因發燒、肺炎而住院,16日呼吸急促轉至加護病房,20日被懷疑肺結核,轉至負壓隔離病房,因流感檢驗都是陰性,符合社區加強監測之擴大採檢定義,21日被通報,23日確診。與案27接觸過的醫護人員達115人,已採檢40人,其餘接觸者仍在匡列及採檢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醫院醫事人員禁止赴陸港澳,欲至旅遊警戒國家,則需事先報准。 記者黃義書/攝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醫院醫事人員禁止赴陸港澳,欲至旅遊警戒國家,則需事先報准。 記者黃義書/攝影
 
案28則是50多歲男性(案27的長子),1月31日發燒、流鼻水、喉嚨痛,拖至2月4日才就醫,8日因症狀惡化至急診,診斷為肺炎,其後回家自主健康管理,曾二度回診,因父親確診,也被通報採檢,與父親同日確診,目前兩人均住院治療中,病情穩定。
 
小兒子工作頻繁往返大陸
 
莊人祥表示,高度懷疑該家庭40多歲小兒子為兩人傳染源,他工作頻繁往返中國大陸,去年12月2日自廣州返台,春節期間與具中國大陸旅遊史的朋友聚餐,在1月29日也有喉嚨不適症狀,是全家人中最早出現症狀者。
 
醫事人員除非報准禁出國
 
另為考量醫療人力以及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照顧病患,指揮官陳時中於記者會中宣布,醫事人員除非事先報准外,否則不准出國。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本周二將邀集各醫院院長開會,原則為禁止所有醫事人員至陸港澳地區及旅遊警戒區等國家,因為回國後需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14天,恐嚴重影響現有人力,但細節仍待開會確認,視各醫院調度情況,做成決議。
 
伊朗、義大利升至第一級
 
國際疫情發展嚴峻,伊朗病例數快速增加,已有6死,並輸出病例至黎巴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加拿大。義大利官方20日病例數達52例,米蘭倫巴底大區確診數快速上升,並發生醫療機構群聚。指揮中心23日宣布將伊朗、義大利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一級「注意」。
 
至於日韓病例新增速度快、人數亦多,指揮中心密切觀察評估中,不排除再升級。陳時中表示,南韓發生大型群聚事件,疫情調查難度高,但仍僅局限於特定區域,是否針對整個國家升級,從目前二級升至三級,還要持續觀察評估,但我已提高警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