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防遊民霸占 公有椅放花不友善

#宜蘭 #羅東 #廣場 #景觀 #座椅 #花台 #地方 #防遊民椅

本報記者吳佩旻

羅東民生市場西側廣場的整排景觀休閒座椅,被人放置花台,有民眾拍照貼上臉書,引起熱議,網友譏諷「原來座椅是給花台坐的」,鎮公所表示是為防止遊民睡在長椅上的舉措,至今已3年。公所的作法不利營造友善城市,也恐讓外界認為是公然排擠遊民;事實上,國內外都有例子,藉由特殊的座椅設計,讓公共區域不致遭人霸占,作法較為細膩,也可避免引人非議。

據羅東鎮公有市場管理所表示,因附近店家反映,常有遊民睡在長椅上,甚至喝酒鬧事,有礙市容及公共安全,鎮公所與地方人士討論後,3年前嘗試將花台放置長椅上,情況改善許多,延續至今。

若只為勸離遊民,竟變成「專給花台坐」的長椅,讓不少民眾無法苟同,公所是公部門,採取這種「眼不見為淨」的作法,而非積極安置遊民,讓人不禁想起幾年前,台北市政府在寒夜灑冷水驅趕遊民的作法,同樣引起議論。

為了避免公共區域遭霸占,其實可以有更好的做法。像是日本、倫敦等國,公共區域長椅會採特殊設計,比如東京某公園的長椅設計成圓筒形,讓人無法躺,或用扶手隔開,像宜蘭市中山公園的座椅就是採此作法,不但能提供民眾休憩,也不必擔憂遊民占據。

因此,公部門可在設施設計上多下工夫,創造雙贏,否則浪費公帑又不切實際,引起民怨,得不償失。此外,遊民四處為家,可能衍生社會問題,公家機關應積極主動解決,與縣府社會處研擬對策,提供安置及收容場所,勞工處配合職訓輔導,多方資源挹注,多管齊下,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