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85

避空污室內就安全?美專家:比室外還危險一倍

#環保署 #減香 #宮廟 #空污 #室內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環保署為降低空污,發起「宮廟減香」運動,卻引起大批民眾反彈,事實上空污不只發生在室外,室內空氣污染問題也不容小覷,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最新調查指出,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性是室外的2到5倍。
 
環保署官網並將室內污染來源,整理成八類。圖/環保署官網
環保署官網並將室內污染來源,整理成八類。圖/環保署官網
 
空氣污染不只有室外工廠、汽機車、宮廟香爐排放的懸浮微粒或細懸浮微粒(PM2.5),會對呼吸系統會產生影響,美國專家的調查就顯示,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性是室外的2到5倍,環保署官網並將室內污染來源,整理成「室外空氣污染源」、「室內燃燒源」、「建材」、「油漆及塗料」、「辦公室事務機」、「清潔產品」、「生物性污染物」、「人類活動及其他」八個種類。
 
居家方面,環保署指出「烹飪」與「取暖」是室內空污源的主要來源,因瓦斯爐、電爐、暖爐、壁爐等設備燃燒木材、煤、油、瓦斯等,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空污污染物。
 
還有裝潢時用的建材、油漆及塗料、清潔用品(殺蟲劑、特殊清潔劑、髮膠、油漆、立可白等),若含有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也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
 
而辦公室的空污來源,則主要是辦公室事務機,會產生臭氧,以及家裡或辦公室,地毯、窗簾、不常清潔打掃的地方,容易孳生黴菌、霉、真菌、細菌、病毒、塵蹣等生物,都會對呼吸道有害。
 
甚至室內盆栽植物產生的花粉、人體或寵物掉落的毛髮、體垢及皮屑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室內空污對一般民眾來說,可能會有胸悶、頭暈不舒服症狀,而對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有發炎狀況的民眾,可能因空氣污染導致病程惡化。
 
他特別提醒,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因肺部功能差,當接觸到污染源,就可能急性發作而出現濃痰、咳嗽等症狀,更可能因此呼吸衰竭,為避免病情惡化,平日除了減少使用如油漆、塗料、溶劑等有機揮發物,也要杜絕二手及三手菸害。
 
另外,要保持室內通風,若窗戶較少、對流較差的區域,不妨可利用空氣清淨機,同時也要減少粉塵的危害,定期清潔打掃家中環境,尤其家中有肺部功能差者、幼童、孕婦等都要特別注意空污對身體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