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76

注意單線道、低速限 蘇花改恐會像「灌香腸」

#交通 #蘇花改 #單線道 #速限 #灌香腸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將於2月5日通車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全線時速60公里且為單線道,地方擔憂南北兩入口蘇港路和東澳市區可能是塞車熱點,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就曾當面向交通部長賀陳旦建言,進蘇花改恐會像「灌香腸」,造成蘇澳大塞車。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通車後,東澳端(幸福水泥廠附近)有一處塞車熱點。製圖/張芮瑜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通車後,東澳端(幸福水泥廠附近)有一處塞車熱點。製圖/張芮瑜

全線9.7公里的蘇澳至東澳段,雖然比起舊蘇花公路還筆直平順,但限速60公里,初期通車就遇上春節連假,加上用路人嘗鮮心態,前往花東遊客可能從雪隧一路塞到蘇花改,尤以蘇澳首當其衝。

從國道五號下蘇澳交流道後,公路總局引導用路人去回程分流,去程走台9線至蘇港路,回程則走台2戊線至國道五號;至於速度慢的大貨車和大客車,由於初期還無法使用蘇花改,公路總局引導大車走台2線往舊蘇花入口,將蘇澳地區分成三線,避免雍塞。

但地方人士分析,進入蘇港路前,南來北往頻繁的箕山橋匯流點是可能的塞車熱點之一,該X型路段採三段式紅綠燈,外來遊客不熟號誌,容易停頓或誤闖。

從台北欲赴花東旅客走國五長途行駛,多半會選擇熱鬧的蘇澳市區如廁、停留休息再上路,但蘇澳市區也是單線道,路幅不寬,汽機車行人並行,若加上違停車輛,從市區到白米橋恐怕也是動彈不得。

蘇澳鎮民代表吳慶賢認為,大型車走蘇花公路,小型車走蘇花改,到東澳端時大小車流匯集一起,容易成為瓶頸,未來東澳到南澳段應該納入蘇花改闢建隧道,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因應連假車流,警方嚴備,蘇澳警分局表示,通車初期警方將加強取締蘇澳市區的併排停車、排隊插隊等違規,人力舉證若查獲違規,可處600至1800元罰鍰。警方表示,將編排24小時專責警力及納入派出所巡邏線,保安隊及交通隊支援,增加巡邏密度見警率。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通車後,蘇澳端有三處塞車熱點。製圖/張芮瑜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通車後,蘇澳端有三處塞車熱點。製圖/張芮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