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09

機車停等、待轉藏危機 取消兩段式左轉可行?

#交通 #政策 #待轉區 #新竹 #兩段式左轉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郭政芬、王駿杰/新竹報導

機車停等區、待轉區潛藏危機,新竹市監理站長朱詩蘅指出,停等區左上角為盲區,容易被轉彎車輛撞上,提醒機車駕駛人留意;市議員劉崇顯認為東光路與光復路口待轉區無法負荷上班尖峰車流,待轉機車有被直行車衝撞的風險,提案取消東光路機車兩段式左轉。

市府交通處指出,東光路為3車道,因銜接光復路,汽機車車流量大,如果開放機車直接左轉,要左轉的機車在路段中間切換車道,汽機車動線交織反而易生危險,且學府路開放紅燈右轉,如開放東光路機車左轉,容易遭東光路左轉車輛與學府路右轉車輛「夾擊」。

新竹市東光路通勤尖峰時段機車流量大,路口停等與待轉區根本「塞」不下,許多機車停到光復路邊緣。 記者黃瑞典/攝影
新竹市東光路通勤尖峰時段機車流量大,路口停等與待轉區根本「塞」不下,許多機車停到光復路邊緣。 記者黃瑞典/攝影

另外,東光路、學府路大車多,轉彎視線較差,且大車軸距長有內輪差的危險,為避免影響交通順暢及安全,東光路左轉光復路的機車不宜取消兩段式左轉。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說,新北市因雙向2線、4線車道多,且人口密集度高,待轉區常擠滿機車,反而阻礙直行車流,取消內線車道禁行機車及兩段式左轉後,明顯改善也降低傷亡。

新竹市監理站也發現機車停等區左上角為盲區,容易被轉彎車輛撞上,站長朱詩蘅說,新竹市的路幅較狹窄,許多易肇事路口雖畫有轉彎線輔助車輛左轉,但許多車輛左轉時未按轉彎線行駛,左側視線易被A柱遮擋,左轉時又往往只注意右側來車,大型車轉彎又有內輪差,停在停等區的左上角,容易被轉彎車輛撞上或貨車勾到。

竹市府交通處指出,全市機車26萬多輛,以行駛道路右側為主,但易受違停及公車停靠等阻擋通行空間及動線,以致機車須駛入內側車道,通行空間僅有一半且常受阻礙,現主要道路都已開放行駛內側,除了路口條件較差外,也都開放內線車道機車直接左轉。

交通處表示,雙向6車道以上路段,考量機車轉向跨越路口危險程度較高,且機車防護性低等因子,建議設置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及搭配機慢車兩段式待轉為原則。

新竹縣警局交通隊指出,是否取消禁行機車道及兩段式左轉,由縣府視各道路狀況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