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7

台商回流 國產署加緊釋地

#台商 #國產署 #釋地 #專案 #地上權 #政策 #理財 #租售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因應國內企業擴廠及台商回流用地需求,財政部「大地主」國有財產署加緊釋地,積極推動「專案」設定地上權案件,預計今年將有三案成功簽約,可相當程度解決企業缺地危機。

 

國產署表示,相較於一般租地、委託經營方式,透過專案設定地上權提供用地給產業界,具有穩定、可預期、籌措資金更容易等三大優點。

 

因應台商回流,國產署積極推動地上權專案。好房資料中心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表示,配合台商回流等產業需求,國產署積極推廣專案設定地上權,希望提供另一種用地選擇,目前已有三案,分別位於台中市、高雄市及新北市,預計今年底都有機會簽約。

 

一般設定地上權案件,是由國產署主導公開招標,投標者只要不違反土地使用管制的開發項目,都可以進行最有利開發。專案設定地上權則不同,不純粹考慮商業化,主管機關須站在產業輔導、公共利益等角度評估,才能向國產署提出以專案方式,提供國有地給特定對象。

 

事實上,早在2010年,專案設定地上權方式就已列在作業要點內,但近十年來一直沒有正式案例,直到今年在積極推廣下,才有三案來洽談。

 

曾國基表示,依據企業型態、工廠翻修率以及需求不同,設定地上權期間可在30年至70年之間,權利金底價多在市值的三到五成。

 

曾國基指出,過去提供國有地供企業使用,多採用出租或委託經營方式,但若採專案設定地上權對企業而言有三大利多。

 

首先,30年至70年的地上權期間,企業土地使用受到長期契約保障,具有穩定性;其次,企業向銀行融資時,相較於租賃權,地上權更足以作為質押,銀行較願意放款,對企業籌措資金有利。

 

最後,採設定地上權,其地價稅是由國產署負擔,地租方面,則是按簽約當期的土地申報地價而定,不會逐年浮動,企業在進行財務評估時具可預期性,土地使用成本相當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