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機慢車兩段式左轉 設置不當…待轉成待撞

#機車 #兩段式左轉 #待轉 #交通 #政策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陳秋雲、陳宏睿/連線報導
 
機慢車依兩段式左轉是警方交通安全宣導重點,但台中市1月至8月未依兩段式左轉釀成的交通事故仍有676件,造成2死504傷,彰化縣也有類似狀況;有民眾則反映兩段式左轉設置的待轉區,往往空間太小,或設置地點不當,「待轉區」反而成為「待撞區」。
 
警方表示,會依路況及車流適度調整,用路人也應注意號誌及來車狀況,以確保安全。
 
彰化市中山國小旁,中山路進入中民街口的機車待轉區寬度,只容一輛機車車身,在下課尖峰時段,根本容不下大量機車。記者劉明岩/攝影彰化市中山國小旁,中山路進入中民街口的機車待轉區寬度,只容一輛機車車身,在下課尖峰時段,根本容不下大量機車。記者劉明岩/攝影
 
機慢車未兩段式左轉是警方取締重點, 中市1到8月取締未依規定二段式左轉件數7萬1852件,彰化縣1至8月取締機車未依兩段式左轉違規計2萬1661件,可處600元至1800元罰鍰。
 
不過,機慢車兩段式左轉卻因待轉區設置問題,引來機車族質疑。像彰化市中山國小旁,中山路進入中民街口的機車待轉區寬度,只容一輛機車車身,在下課尖峰時段,根本容不下大量機車,甚至必須停到車道,而緊靠路側的待轉區,往往讓行人「行不得也」,被迫與汽機車爭道,險象環生。
 
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長林世明表示,道交條例雖規定兩段式左轉必須設置待轉區,卻沒有規定待轉區大小,難免很多路口受限空間不足,造成機車族及行人的不便。警方會要求待轉區盡量內縮,除避免遭汽機車撞擊外,並設在斑馬線前,不會與行人衝突。
 
針對待轉區衍生的問題,警方除會與路權單位透過工程改善外,更重要的是駕駛人要遵守交通規則及依號誌通行,才能保障行車安全。
 
中市交通局表示,針對機慢車待轉區,可因應車流狀況,適時依道路幾何條件擴大待轉區面積,或是丁字路口依據路緣或人行道有餘裕空間,供調整為機慢車左轉優先(專用)車道,並作為紅燈時的左轉等候區。
 
至於是否需進行工程改善,交通局會與警察局橫向聯繫,依現況交通流量及道路情形加以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