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11

查稅補稅加上房地合一稅 專家:恐造成「四大民怨」

#政策 #地價稅 #房屋稅 #房地合一 #查稅 #補稅 #財政部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近來不少民眾發現「查稅」「補稅」不僅頻繁也嚴格許多,其實還有一個稅更讓民眾擔心!雖然目前財政部提出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還在草案階段,但是影響所及不僅讓業者感到不安,更有專家提出警告,這項稅改可能會造成人民財產縮水、重稅擾民以及產業蕭條等後遺症,不可忽略房地合一若是配套不完善可能產生的衝擊。
 
說到房地合一稅,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林佩樺受訪《聯合報》時表示,財政部的方案有以下重點:
 
房地合一稅重點整裡
 
歸納市場人士見解,林佩樺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真的不宜貿然上路,她特別提出4點:
 
1.選擇時機不對:
依照統計數字,去年全台灣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僅30餘萬棟,低於90年水準,再以雙北市來看,全年交易量創下政府有統計23年來新低紀錄,更何況全台土地增值稅實徵68億元,為20個月新低點;累計去年前11月土增稅實徵919億元,比前年同期減少13億元,更是今年來首見負成長,顯示房市已經降溫,若在房市冷清現況下,再施以房地合一實價重稅,會壓垮整體房市。
 
2.反而可能造成惡行循環:
目前沒房的人可能認為這樣會讓房價降低,但是林佩樺研判,新屋開工水準對經濟具有乘數效應,當換屋能力下降,新屋開工水準下滑,直接影響營造、水泥、鋼筋、模板、砂石、玻璃等內需產業,而民眾換屋減少,像是仲介,家具,水電裝潢代書等,將因為市場閉鎖受衝擊,惡性循循結果傷害更多民眾。
 
3.成本不公:
依敗政部方案,只能用過去很低的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當做成本,交易是用售價、真實市價,成本卻是偏低的土地公告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而且使用期間交的房屋稅地價稅管理費,金融借款利息都不能列為費用扣除,這會讓所得稅暴增。
 
4.連繳兩稅民怨更大
依財政部新制,以後夫妻、小孩全家只能持有一戶免稅,而且要在3000萬以下,沒有出租或營業。簡單的說就是房地合一之後,未來所有農地、道路用地,廠房辦公室店面,只要不合一戶規定的自用住宅,在交完土地增值稅後,還要在過戶30天內馬上再交所得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