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新鮮人買保險 這3招省很大

#地方 #保險 #新鮮人 #理財 #銀行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新鮮人收入有限,保費也得精打細算,如果手頭方便,理財專家建議年繳保費,會比月繳付出的金額少,另外銀行自動轉帳又能再省1%,善用信用卡分期0利率繳保費,則能享有年繳的折扣和分期減壓的好處。

1 掌握「631法則」

社會新鮮人領到人生第一份薪水,投保基礎保險,可將風險轉嫁,建構完善的財務防護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社會新鮮人領到人生第一份薪水,投保基礎保險,可將風險轉嫁,建構完善的財務防護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oney101建議三招聰明規畫保單撇步。第一招,掌握「631法則」,計算出合理的保費支出;所謂「631法則」即是分配收入的比例,將收入的60%作為日常生活必要開銷,像是房租、伙食費、通勤費、娛樂費等;收入30%作為中、長期理財規畫,包含儲蓄險(終身增額壽險)、基金投資、定存等;收入10%則用來規畫醫療險、重大疾病險、意外險等風險規畫,萬一生病住院、意外受傷,才得以確保收入不中斷,維持基本生活水準。

2 檢視現有保單

第二招就是「檢視現有保單」,了解有多少預算可以投保後,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新鮮人不妨利用「3W」檢視原則,包含「WHO」,投保前先了解父母是否已經幫自己買了保險、公司有無提供團保福利以及誰來繳保費;「WHAT」,包含了解保單保障內容、投保的是終身險還是定期險,再補強保障不足或是尚未規畫的險種,以免重複投保,浪費銀彈;「WHEN」,了解保障年期,若當初規畫是附加在父母保單之下,最高只能續保到23至25歲。

3 善用信用卡繳費

第三招,善用信用卡繳保費,不僅可享現金回饋,還能將保費分期0利率。目前繳保費管道包含超商現金繳費、支票、ATM轉帳、郵政劃撥、銀行帳戶自動轉帳以及信用卡,其中除了銀行帳戶自動轉帳,能有1%保費折扣之外,透過信用卡繳費,回饋率還可高達2%,例如中信LINE Pay卡繳保費有2% LINE Points回饋,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則有1.88%回饋,無上限。

保單的各種繳別中,以年繳的總繳保費最少,因此Money101建議社會新鮮人若能力許可,不妨選擇年繳,刷卡繳保費,再使用各家銀行推出的保費分期0利率方案,最高可省下5.6%左右的保費支出。

舉例來說,阿德投保儲蓄險、醫療險、重大疾病險、意外險,一年保費為10萬元,若選擇月繳(年繳保費x0.088=月繳金額),每月需繳8,800元,一年下來實際總繳保費為10萬5,600元,比選擇年繳多了5,600元。但是,阿德以信用卡分期0利率繳納,同樣每月繳費,卻可以省下5,600元的額外支出。

Money101提醒,因部分銀行的分期0利率與信用卡原回饋只能擇一,新鮮人將保費設定分期0利率前,務必確認是否同享有點數、現金回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