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0

武漢肺炎肆虐 3分鐘了解疫情及預防措施

#居家 #冠狀病毒 #武漢 #武漢肺炎 #防疫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截至21日已發現217起感染病例,造成四人死亡,且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已出現人傳人的疫情,加劇疫情蔓延的疑慮。衛生福利部上周公告,將此「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增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武漢肺炎是什麼?
 
中國大陸關官方媒體報導,武漢病毒已出現人傳人病例。聯合報系資料照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現跨省及跨國病例,衛福部疾管署昨天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中、港、澳入境班機全面發放衛教單張。 記者陳嘉寧/攝影
 
武漢的肺炎疫情與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有關。冠狀病毒產生的症狀不一,輕微的可能如感冒,嚴重的包括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也就是SARS。
 
世界衛生組織(WHO)稱,武漢肺炎的症狀主要是發燒,一些患者出現疲勞,乾咳和呼吸困難現象。
 
由於此次疫情中一些病患曾經在有活物和野味出售的海鮮市場工作或消費,有人擔心這類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如當年的SARS一樣也來自於動物,
 
●目前疫情?
 
據大陸央視報導,病例已達217起,其中武漢198起,廣東14起,北京5起,四川、雲南、上海、廣西、山東都有疑似病例。
 
在亞洲地區,繼上周泰國和日本之後,南韓也發現了第一例病例。
 
央視引述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報導,證實有人傳人的現象。新華社指出,武漢市共有15名醫護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嚴重性和SARS相比如何?
 
WHO將新病毒標記為2019-nCoV,彭博資訊報導,一份為《國際傳染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準備的論文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成與SARS病毒存在至少70%的相似 ,但在嚴重程度,致死率和傳播性方面,「臨床表現較為溫和」。
 
路透報導則指出,一些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目前為止對新病毒所知甚少,包括起源。
 
●如何預防?
 
路透報導指出,目前尚未開發出武漢肺炎疫苗。
 
衛福部公告表示,研判中國大陸疫情已有明顯社區傳播及疫情擴大情形,專家建議,具中國大陸旅遊史(不限武漢)且具有肺炎者均列入通報,以加寬監視範圍,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就予以隔離。
 
疾管署表示,民眾近期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