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23

武漢肺炎防疫整理/口罩怎麼選怎麼戴?如何預防、通報及救醫?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飛沫感染 #口罩 #防疫 #居家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只要做好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及避免到人群多的密閉空間,就能降低感染機率。
 
民眾瘋搶口罩,政府已限制四大超商每人限購3片,但是每一種口罩有不同的功用,在購買的同時,要注意選擇正確的口罩及正確的配戴方式,才能做到防疫的最大效果。
 
1、紗布印花或紗布口罩:僅能過濾較大顆粒,可作為保暖、避免灰頭土臉與鼻孔骯髒等用途。
 
2、活性碳口罩:可以吸附有機粒子、惡臭分子及毒性粉塵,不具殺菌功能,適合騎機車、噴漆作業、噴灑農藥等時機使用,一旦需費力呼吸或無法吸附異味時應更換。若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也具有防護功能。
 
3、醫用口罩或外科口罩:一般醫療用,有呼吸道症狀、前往醫院等密閉不通風場所,或前往有呼吸道傳染病流行地區時配戴,可阻擋大部分的5微米顆粒,應每天更換,但破損或弄髒應立即更換。
 
4、N95口罩:可阻擋95%以上的次微米顆粒,適合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因呼吸阻抗較高,不是和一般民眾長時間配戴,且應避免重複使用。
 
根據「衛服部」表示,民眾只需配戴一般醫用口罩防護即可,不需配戴N95口罩,及選購醫用口罩時,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可以到許可證查詢系統上查詢自己購買的口罩是否為合格口罩,並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等預防措施。
 
在購買口罩的同時,要注意選擇正確的口罩及正確的配戴方式,才能做到防疫的最大效果。 記者陳正興/攝影
在購買口罩的同時,要注意選擇正確的口罩及正確的配戴方式,才能做到防疫的最大效果。 記者陳正興/攝影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表示,口罩正確配戴方式,只要記住「深外藏絲」口訣。
 
1、口罩顏色較深的那面朝外
 
2、有鐵絲的那一面朝上
 
3、檢查鼻樑處是否壓緊
 
4、臉頰兩邊吐氣時是否有霧氣產生,若有霧氣請調整口罩位置
 
5、避免一片口罩多日使用並記得勤洗手
 
口罩正確使用時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口罩正確戴法。
 
正在武漢支援抗擊疫情的吳安華教授表示,從外面回家,身上的衣服、手機、物品及雙手上均可攜帶有害微生物,因此外出回家後需用酒精消毒才能減低被感染的機率。
 
外出回家後如何消毒?
 
1、使用過的口罩應放入垃圾袋中,勿隨意丟棄,並往垃圾袋內噴灑適量醫用酒精,並密封處理。
 
2、對手機、鑰匙進行消毒,可用醫用酒精噴灑,並使用紙巾擦拭。
 
3、帶回家的物品,應使用酒精進行噴灑消毒或清洗。
 
4、將脫下的衣物放在窗口處,並打開窗戶通風。
 
5、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時,將手腕、手背、手指、手心、手指縫戳洗30秒左右,且應使用流動的水沖洗,並用紙巾將手擦乾。
 
在家如何進行預防性消毒
 
空氣消毒
 
空氣消毒專業性較強,所用消毒劑包括過氧化氫、過氧乙酸、二氧化氯,在消毒過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普通家庭用以下兩種方式即可:
 
每日打開門窗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這是最好的辦法。
 
可以使用循環風空氣消毒機,注意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
 
物品消毒
 
做好清潔最重要,必要時進行消毒。
 
推薦熱水浸泡消毒,新型冠狀病毒在56℃環境下30分鐘即可滅活,也可以煮沸消毒10分鐘,或用含氯類消毒劑如84消毒液進行消毒。
 
開工後防疫指引。圖/聯合報提供
開工後防疫指引。圖/聯合報提供
 
根據中國衞生部門公布資料,目前已知個案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之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訊,患者大多數能康復,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個案多具有潛在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
 
外出回家後酒精消毒能減少把細菌帶回家的風險,回家後需使用酒精消毒才能減低被感染的機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出回家後酒精消毒能減少把細菌帶回家的風險,回家後需使用酒精消毒才能減低被感染的機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潛伏期為2至12天(平均7天),但若曾前往流行地區或曾接觸疑似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病人,目前仍維持需健康監測14天。
 
在當地期間:
 
一、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
 
二、避免出入販售活體動物之市場或當地醫療院所等高風險公共場所。
 
三、避免接觸活體動物及動物屍體。
 
四、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
 
五、如出現類流感(如發燒[≧38℃]、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
 
 
返國後:
 
一、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
 
二、返家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撥打防疫專線1922,並戴上口罩儘快就醫,就醫時告知醫師旅遊史、接觸史及不適症狀等。
 
三、生病在家休息,不出門,減少或避免與他人接觸。
 
四、咳嗽或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衣袖遮住口鼻。
 
五、有呼吸道症狀應持續戴口罩。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
 
●自武漢地區返國
 
無症狀者也應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戴口罩。
 
●自中國其他地區回國無症狀者
 
避免至人口密集處(所)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要去者或要搭乘者應戴口罩。
 
民眾若有武漢旅遊史的輕微發燒,但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疑似個案,無需特意至國內8家新型冠狀病毒指定檢驗機構的醫院就醫。凡是民眾自武漢返國以健保卡就醫,醫師的電腦畫面將主動跳出警示視窗,提醒該民眾過去14天內有武漢旅遊史。
 
只要經醫師判斷符合通報定義,皆可檢送驗至疾管署或8家新型冠狀病毒指定檢驗機構,進行檢驗。
 
返國14日內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的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
 
居家隔離者
 
對象為確定病例之接觸者,應居家隔離14天外,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應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且1天主動監測2次,若居家隔離期間接觸者未配合通知書規範,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進行強制安置。
 
健康關懷者
 
為無症狀且有湖北省旅遊史旅客,由地方政府民眾局、里長或村幹事負責,檢疫人員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里長或里幹事對該旅客進行健康關懷14天,1天主動監測1次,並記錄「健康關懷紀錄表」,檢疫期間如未配合通知書規範,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進行強制安置。
 
健康追蹤
 
是中港澳入境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旅客,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負責,檢疫人員開立「健康關懷通知書」、「入境健康異常旅客配合衛生措施及健康管理敬告單」後,進行健康追蹤14天,健康追蹤期間應避免外出,若外出則需全程配戴外科口罩,並早晚各量體溫一次。
 
自主健康管理
 
為通報個案但已檢驗陰性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開立「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避免外出,若外出則需全程配戴外科口罩,並早晚各量體溫一次。
 
自我健康觀察
 
為中港澳入境但無症狀旅客,將從旅客中每日隨機抽30人並由所屬縣市民政局監管,航空公司提供「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旅客入境健康聲明卡」由旅客申報簽名具結,自我健康觀察期間出入公眾場所應配戴外科口罩,並早晚各量體溫一次。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開工後大眾運輸、學校機關防疫指引如下:
 
大眾運輸旅客
 
1、居家隔離個案,不可搭乘
 
2、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
 
大眾運輸職員
 
1、駕駛、乘客服務人員、清潔消毒人員、建議戴口罩。
 
2、有發燒症狀且無大陸旅遊史,直至未使用退燒藥且不再發燒24小時後,才可上班。
 
公眾集會主辦單位工作人員
 
1、人潮眾多密閉場所工作人員建議戴口罩。
 
2、落實每日至少1次體溫及健康狀況監測。
 
公眾集會與會者
 
1、有呼吸症狀者避免參加。
 
2、有發燒者退燒後24小時才可參加。
 
3、健康者不建議全面配戴口罩。
 
各級學校全體師生
 
過去2周自中港澳入境學生及教職員工,建議在家休息14天。
 
各級學校師生在校期間
 
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須戴口罩兒至單獨空間,直到離校。
 
各級學校陸籍學生
 
中港澳入境的學生及教職員工,如有湖北省旅遊史,居家檢疫14天,不可外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