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9

預售屋成炒房溫床 巢運籲盡速推「實價登錄2.0」

#多空 #政策 #預售 #巢運 #消基會 #都市改革組織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 #江永昌 #邱顯智 #蔡壁如 #實價登錄2.0 #行政院 #立法院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國內房市在疫情趨緩之後,房價又有升高趨勢,「巢運」在27日上午,集結都市改革組織、消基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以及江永昌、邱顯智、蔡壁如等跨黨派立法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盡速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並且呼籲立院朝野各黨,應該積極排案審查通過,這樣才能回應民眾對於買房資訊透明化的需求。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年9月29日赴立法院質詢時,就承諾將「實價登錄2.0」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並且會在本會期送到立法院審議,但此話說出已經一個月,距離內政部於年前再次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更已經超過九個月,行政院卻仍然沒有送案至立法院。
 
「巢運」在10月27日上午,集結都市改革組織、消基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以及江永昌、邱顯智、蔡壁如等跨黨派立法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盡速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巢運」在10月27日上午,集結都市改革組織、消基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以及江永昌、邱顯智、蔡壁如等跨黨派立法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盡速提出「實價登錄2.0」法案。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根據永慶房屋針對今年第3季的房價統計,六都加上新竹縣市的七大都會區,房價都比上季上漲,漲幅在2.5%至5.2%之間,其中,桃園、新竹、台中和台南,都已經漲破歷史高點,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各縣市地政局得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9月份,六都的「建物買賣移轉數量」合計約2.43萬棟,年增逾36%,月増也達12%,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近57個月的單月新高。
 
彭揚凱表示,此波高房價的背後因素之一,正與「實價登錄2.0」所欲改善的房屋市場資訊透明化有關,而且中央銀行在10月15日的業務報告中,也明確表示房價飆漲的因素之一,就是「預售屋炒作盛行」,報告中也提及當前房市有著「預售屋、新推案等市場資訊透明化等制度面問題」。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表示,由於「實價登錄2.0」遲遲未修法通過,造成預售屋當前不需要「即時登載」,使得預售屋成為房價炒作的溫床,眾多買房的消費者,就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態下,面對一波「搶購潮」、「排隊潮」等話術,形成「恐慌性消費」,民眾就變成待宰羔羊。而當前欠缺查核權入法,以及加重處罰機制,也讓部分不肖業者,更加敢於哄抬價格。
 
彭揚凱強調,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已經分別提出在野版的「實價登錄2.0」法案,對照2018年的行政院版本條文,當中最關鍵的「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揭露至門牌」,以及「增加查核權與罰則」等主張,其實大同小異,顯示在野黨的高度共識。但「實價登錄2.0」的修法成功與否,發動的鑰匙在行政院手上,順利審議通過則取決於立法院兩大政黨的態度,希望民進黨立院黨團,不要再重演上會期「黨、政不同調」的怪象,也呼籲國民黨立委能夠體察這個民生法案的重要性,一起讓法案順利過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