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亂!電動自行車超速雙載 擬掛牌管理

#交通 #電動自行車 #警政署 #違規 #交通部 #駕照

記者劉明岩、陳金松、林保光/連線報導

電動自行車日夯,不但許多老人使用,也成為許多國際移工的代步工具;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已造成六人死亡、一千六百五十三人受傷, 今年上半年也有兩死、八百四十二傷,交通安全問題浮上檯面。

電動自行車日夯,近來國際移工成了市場主力,在街頭觸目可見,甚至違規載人。 記者劉明岩/攝影電動自行車日夯,近來國際移工成了市場主力,在街頭觸目可見,甚至違規載人。 記者劉明岩/攝影

警方指出,電動自行車出廠時雖經商檢局審驗通過,但沒有後續的具體管理規範,例如規定時速不得超過廿五公里,但改裝後時速往往超過四、五十公里,與一般電動機車無異;另外審驗時雖是單人座,上路後卻增加後座,高速雙載趴趴走等亂象都因沒有專責主管機關而沒人管。

據了解,交通部為解決電動自行車亂象,正研擬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電動自行車納管;交通部日前派員向地方政府說明時,傾向明定電動自行車須登記、領用、懸掛牌照後才能合法上路,駕駛人也應依規定戴安全帽,否則開罰。交通部並希望由地方政府負責管理電動自行車,但地方政府感覺像燙手山芋,雙方仍待討論。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表示,電動自行車免考照,如果駕駛人不諳交通規則或駕駛技術不熟,再加上行駛時聲音小,容易影響交通安全。

「車多了,車禍也跟著變多。」高雄市警方指出,高雄市去年發生一百六十一件電動車車禍,造成一死、兩百四十人受傷,今年上半年一百零二件,一百五十九人受傷,這種情況是電動自行車普及化帶來的現象。警方說,電動自行車若違規行駛快車道,因沒有路權,肇事時必須負較大責任。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指出,電動自行車最高時速廿五公里,有免考駕照、免掛車牌、免牌照稅與燃料稅、電費成本低廉等優點,再加上一輛約兩萬元上下的親民價格,是成為流行交通工具的主要原因。

Sway說〞:8/8起每週二中午 好房網TV必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