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電動自行車擬掛牌、保強制險

#交通 #政策 #交通部 #電動自行車 #掛牌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交通部將加強對電動自行車的管理,除今年5月修法規定14歲以下不得騎乘,下周也預計預告修法增加掛牌、保強制險等,規定幾乎是比照機車,明顯差別只有考照與否。官員指出,電動自行車掛牌後,意味之後的交通違規、亂停車都可以拍照舉發,且能追到車主,讓產業回到正軌。
 
根據交通部統計,國內擁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突破50萬輛,另有許多不合格的黑數難以計算。電動自行車外觀與輕型機車相近,時速最高25公里,無需駕照的特性特別受觀光客喜愛,也吸引許多未成年學生騎乘,工業區附近也常見外籍移工買來代步,違規亂象、事故頻傳。
 
交通部加強對電動自行車管理,下周預計預告修法增加掛牌、保強制險等。圖為立委蔣萬安(右)6月要求「電動自行車推動修法」。(中時報系資料照片)交通部加強對電動自行車管理,下周預計預告修法增加掛牌、保強制險等。圖為立委蔣萬安(右)6月要求「電動自行車推動修法」。(本報資料照片)
 
交通部表示,去年已修法規定騎乘電動自行車必須配戴安全帽,今年5月立法院也一讀通過禁止14歲以下騎乘。下周預告修法,將加上掛牌納管、保強制險等內容,掛牌之後路上違規、路邊違停等都能直接罰到車主。
 
業界認為,掛牌的好處多,例如易找回遺失車輛、違規可以罰、車子來源清楚、有牌就可以保強制險;缺點則是領牌手續可能較麻煩,也會流失一些客群。
 
不過對於電動自行車未來要保強制險,官員說,這部分還要與金管會討論技術問題。至於是否要課稅,依據《使用牌照稅法》規定,課徵對象分小客車、大客車、貨車、機車4類車輛,電動自行車並不在此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