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97

加速拆違建 北市違建委員會上路

#違建 #違建委員會 #違章拆除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違建拆不完屢遭外界詬病,為了拒絕市議員介入違建協調,台北市「違章建築爭議處理委員會」昨天成立,由府內外專家、學者擔任委員,受理違建人的陳情,而且在會議中決議的內容將公開上網,讓違建的處理更公開透明。
 
台北市不時被踢爆存在「霸王違建」,經市議員多次協調拆不了,市府曾採取協調兩次以上違建,提至市長室報告,由市長柯文哲裁決是否直接拆除,但該機制最後也不了了之,於是讓「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的構想孕育而生。
 
違建拆不完遭詬病,北市設立「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後,北市府不接受其他單位進行違建協調或會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違建拆不完遭詬病,北市設立「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後,北市府不接受其他單位進行違建協調或會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違章建築爭議處理委員會」預計每周召開1至2次小組會議,由資深建築師、律師、土木及結構技師、航測影像判讀專家等府外委員,進行3至5人審查、決議;若案件複雜,提到大會討論,會中決議內容一律公開上網,提供外界檢視。
 
台北市建管處長張明森表示,針對違建的認定或執行拆除,民眾若有疑義,可以臨櫃、郵寄或線上申請,除了提到委員會審議,也可提出行政救濟,主張原處分機關違法或不當,保障自身應有權益。
 
張明森說,針對處分無爭議、符合拆除要件的違建,北市府就依法執行拆除;若因個案強制拆除後,導致生活陷於困境或造成社會問題,該委員會將協調相關機關,提供社會福利、法律諮詢等資訊,關懷協助弱勢民眾。
 
事實上,過去有違建戶主張違建查報錯誤、面積差幾平方公尺等爭議,經常會向市議員提出陳情,再舉行違建協調,釐清違建拆除爭議;去年光是違建協調就超過3000件,如今委員會宣布成立,北市府將不接受其他單位協調或會勘,包括市議員在內。
 
台北市建管處強調,未來委員會所有決議內容都一律公開上網,盼達到公開透明、增加社會參與,讓外界共同審視北市府處理違建的決心,維護公共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