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95歲工藝師 年年做普度平安燈

#新奇 #居家 #普度平安燈 #工藝師 #雲林 #北港
聯合報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
 
昔日鬼月,民間流傳點「普度平安燈」,相傳是為來到陽間度假的陰間「好兄弟」、「好姊妹」引路。今年高齡95歲的雲林北港工藝師魏幼謙,擅長板金手工技術,每年農曆鬼門開前,他仍持續動手做燈,並在農曆7月1日完成後,高掛在家門旁1個月,農曆8月1日才會將燈取下。
 
魏幼謙將擅長的板金技術運用在製燈上,雖已數不清曾做過多少平安燈,但對燈的配件及意涵仍印象深刻,如燈上的斗笠是要為好兄弟遮風擋雨;燈旁掛的四串篙錢,一串代表一個方位,四串即為東、南、西、北,篙錢則是給好兄弟帶在身上用的旅費。
 
高齡95歲的雲林北港工藝師魏幼謙,每年在農曆鬼門開前動手做普度平安燈,農曆7月1日這天高掛在家門口1個月,農曆8月1日才會將燈取下。記者陳苡葳/攝影高齡95歲的雲林北港工藝師魏幼謙,每年在農曆鬼門開前動手做普度平安燈,農曆7月1日這天高掛在家門口1個月,農曆8月1日才會將燈取下。記者陳苡葳/攝影
 
「普度平安燈已有百年歷史」談到這項點燈習俗,魏幼謙回憶,早年逢鬼月時,家家戶戶都會掛上平安燈,使北港街巷燈火通明,別有一番溫馨氣氛,但隨時代變遷,生活習慣改變,這項習俗也漸漸流失。
 
18日農曆7月1日鬼門開,街上整排住家僅有魏幼謙家門掛燈,他說,一盞燈得花上近3天時間完成,雖然耗體力,但對他而言,這是不能忘記的重要儀式,至今仍堅持動手做、年年掛燈。
 
魏幼謙說,近年有些人會專程打聽,來北港向他買燈回去掛,雖然是少數,但為了維持傳統,他說依然會「堅持做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