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8

選址喬不定 南方澳重建斷橋設計喊停

#選址 #南方澳 #重建 #斷橋 #設計 #跨港大橋 #蘇花改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10月1日斷裂,公路總局預計斥資5億3千萬元,3年內完成重建,不過18日傳出,因為重建新橋的位址喬不攏,原本這個月要完成的新橋設計,被迫喊停,要等橋址喬好,才能進行。
 
3年完工期限會不會因此延後?代辦南方澳斷橋重建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18日表示,施工需要一定時間,若設計延宕,施工進度一定要往後延,但一旦橋址敲定,會盡量趕工,趕回進度。
 
南方澳斷橋,預計3年新建跨港大橋,但新橋址喬不定,原本本月完成的新橋設計喊卡,圖為原設計採鯖魚意象。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南方澳斷橋,預計3年新建跨港大橋,但新橋址喬不定,原本本月完成的新橋設計喊卡,圖為原設計採鯖魚意象。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代辦,以原址重建,新橋梁規畫理念主要以安全、美觀及施工快速為根本,採用耐久年限 100 年、抗鹽分腐蝕及耐震 7 級,採現行橋梁規範最高等級設計標準,同時,重建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橋型採懸臂工法、混凝土方式,預定3年內完成,施工中不影響漁船進出,景觀造型,搭配在地鯖魚的造型意象,展現地方產業特色。
 
不過,在協調過程中,對於新橋位址,蘇澳區漁會認為,跨港大橋與第三漁港太近,空間太緊迫,恐會影響魚貨的出貨與卸貨,因此希望新橋由舊橋現址北移20公尺,並認為新橋一蓋就用使用100年,且是地標,在規畫開始就應該好好更為周全,不要草率,對新橋引橋與引橋端的路口與交通一併考量。
 
但台灣港務公司與蘇花改工程處認為,若新橋採原址重建,可以原規畫的工法、工期等興建,若橋址北移,因是跨港,涉及到橋梁結構等問題,工法與選用新橋型式都要重新再考量。
 
而新橋原本這個月(2月)就可以完成設計,但因橋址的地點喬不定,新橋的設計因此喊停,暫時停止,要等橋址選定後再展開。
 
對此, 台灣港務公司預計近期內將再與蘇澳區漁會等協調,趕快敲定橋址,以利後續工程施作,蘇花改工程處表示,因重建橋址是否北移,屬於台灣港務公司權責,公路總局將依台灣港務公司的規畫結果辦理後續設計及施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