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4

南方澳斷橋事實報告:瀝青鋪面竟是原來兩倍厚

#交通 #地方 #政策 #南方澳 #跨港大橋 #斷橋 #瀝青鋪面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去年10月1日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造成六名外籍漁工罹難,12人輕重傷。歷經七個月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5日發布事實資料報告,該報告也攸關遲未定案的港公司懲處名單。報告指出,除了完工21年僅進行三次油漆、鋪面工程,2016年4月28後該橋樑未再做過橋樑檢測,瀝青鋪面也是原來的兩倍,分布也不均勻,增加厚度就是增加重量;至於13條鋼索繡蝕狀況同是關鍵,不過繡蝕程度仍待運安會公布。
 
運安會定調南方澳大橋崩塌為首起水公路複合調查事故,同是重大公路事故。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因此「被下台」。先前傳出事故除與鋼索未檢測和維護導致腐蝕有關,錨頭等構件疑似未按圖施工、設計梁深不足,影響橋梁承重和強度,也是造成崩塌原因之一。
 
歷經七個月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5日發布事實資料報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南方澳跨港大橋上月1日崩塌,造成六名外籍漁工罹難。本報資料照片
 
運安會調查發現,南方澳大橋橋面瀝青鋪面,原設計應是8至9.2公分,不過在橋面鑽心後發現平均厚度達到16公分,最薄之處9.6公分、最厚之處17公分,幾乎比原來設計多出一倍。郭振華表示,從竣工圖來看,增加的厚度應是後來道路養護材鋪上去的。
 
運安會主任調查官王興中補充,增加厚度就是增加重量,他指出,南方澳大橋只曾在2017年經歷過一次AC鋪面更新,當時刨掉5公分、再鋪上5公分,但從最後調查來看,為何整體厚度不勻,有的厚、有的薄,增加厚度是否會實際增加橋樑乘載負擔,需要進一步分析。
 
運安會專任委員郭振華說,南方澳跨港大橋由台灣省政府交通建設基金經費支應,宜蘭縣政府代辦施工,1996年1月27日開工,1998年11月27日複驗完工。亞新工程顧問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及監造,立永營造有限公司則負責興建。
 
郭振華說,該橋五年保固期內維修由宜蘭縣政府進行,保固期滿後由基隆港務局港澳分局繼續進行維修。2005年到2019年有60項橋梁維護工程,但與主橋結構相關的維護僅二次油漆(2019年、2010年)、一次鋪面工程(2017年)。2001年到2016年由宜蘭縣政府共辦理七次南方澳大橋定期檢測作業檢測,依運研所橋梁資訊管理系統規定項目辦理勘查,並針對橋梁劣化程度等級、劣化範圍、劣化情況對橋梁結構使用性及用路人安全性對橋梁之重要性、處置急迫性做等評比。不過2016年4月28日後,未再做過橋梁檢測。
 
郭振華坦言,按照相關法規每兩年應做一次橋梁檢測,主管機關應該要執行,不過因為權責畫分上有模糊地帶,為何三年內都沒有人做檢測,後續都還要探討。
 
至於事發當時狀況,郭振華說,中油油罐車之車載紀錄器因燃燒而毀損,無任何資料。不過自海巡署取得橋梁斷裂崩塌事故影片發現,上午9時30分02秒橋體及主橋拱圈出現異常震動,之後橋體開始稍微向下沉,9時30分03秒8號吊索套管上端向下墜落,接著2、3、4、7號吊索套管陸續向下墜落,西側橋體先滑落橋墩後東側橋體亦滑落橋墩,9時30分05秒下向墜落橋體碰撞海面,9時30分09秒主橋拱圈停止上下晃動。
 
不過郭振華說,目前看不出來斷裂問題,只能看到套管晃動或是脫落,因為套管被包覆也看不出來鏽蝕程度,是否從8號開始斷裂也要從後續力學分析,就鋼拱運作來做推算。對於外界好奇橋面負載重量,郭振華說可以乘載3500公噸之上,至於斷幾條橋就會斷,這部分也還要做後續力學模擬,設計圖看不出來。
 
針對傳出未按圖施工導致崩坍,郭振華坦言有拿到竣工圖,但是否按圖施工,還需要後續資料比對才能確認,目前說這些太早,還要從設計圖做近一步分析。最終版調查報告預計8月出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