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南方澳斷橋「事實資料報告」公布 2016年4月28日後就未檢修

#多空 #交通 #南方澳大橋 #運安會 #事實資料報告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2019年10月1日,宜蘭南方澳大橋發生橋面斷裂,造成6死13傷,事件發生至今8個多月,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在5日先公布該案「事實資料報告」,預計8月份,將公布完整分析報告。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5日發布的「事實調查報告」,僅就事件發生的情形,加以描述,不作任何是非判斷,預計到了8月份,最終分析報告可以出爐。
 
南方澳大橋斷裂情形。照片運安會提供
南方澳大橋斷裂情形。照片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專委郭振華表示,整起事故,發生在2019年10月1日的上午9時30分,南方澳大橋橋面突然斷裂崩塌,橋體包括橋面板、橋拱等向下墜落約18公尺,掉落到南方澳漁港航道內。當時橋上有一輛中油油罐車正經由南方澳大橋前往南方澳加油站,也跟著墜落並起火燃燒。墜落的橋面壓毀3艘漁船。整起事故共造成6名船員罹難,9名船員、1名油罐車駕駛員及3名執行搶救人員受傷。
 
郭振華表示,根據現場的監視影響資料,在事發當天上午9時29分,油罐車先行駛到4號下端錨附近,當時主橋沒有異常。接著在9時30分,油罐車行駛到11號下端錨附近,主橋還是沒有異狀。但隨後橋體和主橋拱圈突然出現異常震動,之後橋體就開始稍微向下沉。緊接著在9時30分3秒,8號吊索套管上端向下墜落,然後2、3、4、7號吊索套管,也陸續向下墜落,西側橋體先滑落橋墩,之後東側橋體也滑落橋墩。
 
調查發現,南方澳大橋的橋梁吊索外部都套有一 HDPE吊索套管,依據竣工圖及現場勘查結果,橋梁興建時期,將鋼絞線安裝於吊索套筒內,「兩者間未有其他裝置或組件固定」,因此在事故橋及吊索斷裂後,吊索套筒即掉落水中。
 
調查也發現,南方澳大橋在完工後的5年內,屬於保固期,由宜蘭縣府進行維修,之後由基隆港務局蘇澳港務分局維修,從2005年到2019年,共有60項的橋梁維護工程,但從2016年4月28日過後,南方澳大橋就沒有橋樑檢測作業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