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

高雄火車站館19年後要遷回新站區 新家與舊址差53公尺

#地方 #交通 #高雄火車站 #遷址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天到高雄願景館(舊高雄火車站)了解願景館要搬回新高雄火車站區的前置作業進行情形,負責遷移的鐵道局南部工程 處表示,事實上高雄舊火車站遷回新站區的位置,與19年前舊火車站所在位置差了53公尺,不是同一地點,但遷回去的願景館就在中山路、博愛路的中軸線上,朝南面向海港,天氣好時還能看到85大樓。
 
為了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高雄火車站地下化,2002年8月16日即將高雄火車站建築搬到現在國光客運站旁的位置,做為「願景館」,19年後,鐵路地下化工程完成,鐵道局和高雄市政府要在8月間把舊火車站移回新火車站區中心位置,明年1月才能完成全部定位和封固。整個前 置作業,鐵道局2個月前即開始進行。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到高雄願景館(舊高雄火車站)了解要搬回新高雄火車站區的前置作業情形。圖/聯合報資料照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到高雄願景館(舊高雄火車站)了解要搬回新高雄火車站區的前置作業情形。圖/聯合報資料照
 
鐵道局表示,舊火車站建物總重2500噸,不是用人力可以移得動的,要先補強,再用總數412個千斤頂來頂升,然後才能挪移,而且挪移的時候不是一次就由東往西移到新置的位置,是要先往北移4.8公尺、再往西移57.86公尺,因為舊火車站是建築物,移動時要整棟水平移動。
 
19年前將舊火車站從站區移到現在願景館位置,林欽榮是當時高雄市工務局長,19年後願景館要移回火車站區,他是高雄市副市長,鐵道局內也有參與兩次火車站遷移作業的人員。
 
願景館外、昔日代表高雄舊地名「仔港」的紅色鯉魚(仔魚)石雕,鐵道局也要移回新站區,繼續與舊車站為伴,那個紅色鯉魚石雕,是昔日高雄火車站前噴水池的噴水口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