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陰性證明才能返台 被質疑違憲

#疫情 #寰宇 #政策 #核酸檢驗 #留學生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陳雨鑫、黃國樑/台北報導
 
秋冬專案自十二月起實施三個月,所有入境者皆須檢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但部分國家安排檢驗不易,有留學生及海外工作者擔心拿不到報告,無法返台;更有人質疑要求陰性報告才能返國,被質疑違憲,放任國人在海外自生自滅。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指出,未持陰性證明不會遭原地遣返,但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自費採檢若不幸陽性,可專案申請返台。
 
陰性證明才能返台,被質疑違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名馬來西亞籍男學生入境時因有症狀,機場檢疫站以為是染新冠肺炎,所幸結果為陰性,不過他感染的其實是茲卡病毒,為國內今年第2例境外移入個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另外,指揮中心宣布,台商返台照常十四天隔離,沒有春節泡泡。海基會前副董事長、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質疑,此為意識形態決策,十分可笑;武漢台商協會副會長翁茂偉則表示,在返台過年問題上,希望政府多點人情與親情,少點政治。
 
本報接獲投訴,一名家長表示,孩子因專研足球至德國留學,學校將於十二月十八日開始耶誕假期,所有學生,必須返家。他好不容易幫孩子搶到十二月的回台機票,但此時卻聽到指揮中心宣布,國人返台必須有陰性證明。但孩子班上中國籍同學預約了三個月才排到採檢,擔心孩子來不及取得證明。
 
家長質疑,指揮中心強制國人檢附陰性證明,否則無法登機,已違反憲法保障的遷徙自由。他也向指揮中心喊話,若真的無法在回台前預約到自費採檢,希望可比照無法採檢的國家,無陰性證明仍可登機,但在機上與他人保持間距,入境機場後自費採檢。
 
對於台商要求春節泡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十二月起不只針對單一國籍,而是全球一致無論國籍,回台都需要居家檢疫十四天,並繳交陰性證明。
 
莊人祥則表示,全球疫情嚴重,非常時期才針對海外國人有較嚴格入境規範,但指揮中心並未完全限制海外國人行動自由權,未持陰性返台者不會遭原地遣返,但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自費採檢後,若不幸陽性,若因當地醫療資源不佳或其他特殊原因,皆可專案申請返台。
 
至於無法在地採檢或等不及報告,莊人祥表示,根據外交部調查,無法提供自費採檢的國家約有一成,調查標準為該國「不提供無症狀感染者篩檢」或「不提供登機篩檢」,但不包含「無法如期預約採檢」。下周三指揮中心將公布,從無法提供自費採檢國家返台或來不及拿報告等特定情形的因應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