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08

是誰要政府別打房?學者:既得利益者希望房價上升

#多空 #打房 #房價所得比 #林左裕 #囤房 #社會住宅 #房屋稅 #地價稅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房價高、投機炒作現象多,民眾的薪資水平負擔現今高房價確實辛苦,但房市業者卻活在另一時空?近日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一個公開活動中,有業者說,買得起房子的人,房價怎麼漲都買得起,買不起的人,政府怎麼打房,還是買不起。對此言論,很多民眾頗不以為然;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指出,這些房市的既得利益者,希望房價上升,他們才有獲利空間。
 
在這場公開活動上,業者提到買得起房的人,房價怎麼漲都買得起,買不起的人,政府怎麼打房,還是買不起,希望政府應尊重市場自由機制,目前並不是打房時機。
 
國內房產持有稅低,且現在國內外採貨幣寬鬆政策,資金成本也相對低,投資客有更大空間去囤房來等待上漲及獲利,不會輕易釋出房產。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影
台北市景。好房網記者唐主桂攝
 
業者這席話讓不少民眾翻白眼,就以國內房價所得比來看,台灣在全球來說可相當高;內政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國房價所得比8.66,新北市11.51、台北市為14.39、桃園市為7.42、台中市為9.60、台南市為7.29、高雄市為7.27,等於台北市須14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其他各都市也不惶多讓,民眾整體購屋痛苦指數頗高。
 
對於房市的既得利益者,林左裕說,他們有多樣投資管道,加上炒房、囤房,所以希望房價上升、他們才有獲利空間;國內房產持有稅低,包括房屋稅、地價稅,且現在國內外採貨幣寬鬆政策,狂印鈔票、利率低,資金成本也相對低,投資客有更大空間去囤房來等待上漲及獲利,且因為持有成本低,所以囤房者不會輕易釋出房產。
 
林左裕表示,國內租金收益率低,且國內空屋量又多,以正常經濟學原理看,房價應該降,但投資客、囤房大戶囤房多,讓房價仍是很高,這代表整體供需失衡、市場機制失靈,所以政府應該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提高囤房稅等政策來管控。
 
此外,林左裕建議,政府應該更大力、有周全的規劃來推動社會住宅,促使社會住宅發展更健全,讓年輕人有希望,對居住不須擔心,願意生兒育女,解決少子化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