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53

打房搬磚砸腳 和政府有關的都說「NO」!

#房屋稅 #地價稅 #打房 #地上權 #房價 #社會住宅 #豪宅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原先為了落實居住正義的房產稅,打房成效還不顯著,現在反而傳出將先拖垮政府財庫,不僅地上權、都更案建商興致缺缺,都更後分回的台北市豪宅,更是3年來僅標出2戶,每年需負擔的360萬元水電、管理費,更讓國產署苦喊:「快要把我吃死了」。
 
受房市景氣、房產稅制影響,政府經手的地上權、豪宅等,都乏人問津(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101鳥瞰台北市政府。(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受到房市景氣、稅制衝擊,今年台北市豪宅交易比去年數量大幅腰斬,房價跌幅8.9%更是全球第一,但受難的不僅是有房族,國產署2013年分回的都更案豪宅「千荷田」,待售的30戶,每戶每個月光是水電和管理費就高達1萬元,至今閒置3年多,繳出的上千萬持有成本,變壓垮國庫的燙手山芋。
 
位在台北市中正區植物園和國語實小附近的豪宅千荷田,每戶約75~92坪,標售底價約6千萬元,已較2年前首次標售價打了89折,但隨著房市走下坡,和今年調漲的房產稅,讓豪宅買氣冷颼颼,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向中時電子報表示,該豪宅以各項條件來看,缺乏稀有性,且周遭其他豪宅都在降價,千荷田不降價很難標出,「能標出去應該是遇到真愛」。
 
但不僅房子賣不出去,台北市招標的社會住宅,遭建商怨是陽春麵加肉不加價,高等級要求,發包價格卻低到無利可圖,而都更案和地上權等,也因今年調整的公告地價,讓地租、權利金大幅調升,讓建商紛紛搖頭說「NO」!使地上權脫標率創下5年新低。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向蘋果日報指出,除了財力雄厚的壽險業者,一般業者碰到地租問題,根本不敢投標,權利金砍半仍流標收場都不意外,加上陷入僵局的大巨蛋,讓業者感覺是在清算過往BOT案,造成投資雙方互信機制不足。CCIM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2017理事長黃鵬也直言,目前持有稅太高,建案完工後沒市場,讓投資人看不到投資價值,業者對政府更是失去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