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90

房價深不見底 建商都更「推了就賠錢」

#多空 #政策 #都更 #海砂屋 #聯上開發 #房屋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06年被判定海砂屋的台北市天母北路「鳳凰華廈」,歷經陽台崩塌事件,7、8年由聯上開發整合都更,今年順利取得建照並拆除舊建物,11月16日正式動土。歷經漫長都更之路的聯上開發總經理李志明透露,「1個都更案動輒10年,人生有幾個10年?」他坦言,政府政策對建商推動都更仍不夠友善。

大台北地區老屋多,都更卻窒礙難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房市鳥瞰、俯瞰、高空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日前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指示應加速老宅更新,政院這波推動都更方案,鎖定全台近370萬戶、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獎勵內容包括容積獎勵、房屋稅減免並簡化都更程序等。

「鳳凰華廈」被判定海砂屋已經有10年時間,但直至今年才順利動工,李志明認為,從住戶溝通到都更審議流程,都讓建商耗盡心力,才換得1件都更案,相較到外縣市購買素地推案,反而還能精確掌握每年營收。

他舉例,2013年桃園青埔高鐵「聯上世界」,開案即秒殺,今年上半年更順利完成交屋並認列獲利,「1個案子3年就能回收,為何建商要投入10年心血,等一個無法預期獲利的都更案?」他坦言,企業要獲得獲利與品牌力,勢必要非常務實,「做都更案,就是在做品牌力。」

聯上開發總經理李志明,11月出席整合完成的海砂屋都更案「鳳凰華廈」動工典禮。(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聯上涵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李志明坦言,「鳳凰華廈」從景氣整合到不景氣,市場很現實,早個幾年市場還熱,有代銷要用每坪140到150萬元包銷,但卡在「文林苑」事件後,市政府審查流程從公聽會必要流程改為需進行「聽證會」,行政程序一來一往,直至去年都更才核定通過、今年取得建照,「可惜時機過了,沒辦法推案,能賺都更加工費就不錯了。」

他說,案子在都更獎勵的部分,也被刪減,例如原本有10%的都更設計獎勵,最後被刪減到8%,但整合都更7至8年時間,每年補貼住戶租金約2000多萬元,這些年下來也將近1.5億元,現在房價下跌,預計結構體時才會評估市場景氣推案。

李志明說,該案工程約4年,加上後續收尾,預計2020年才可能開始銷售。他表示,建商整合都更非常耗時,政府目前提出房屋稅減免,只是給原本有意願都更的住戶增強誘因,但對於實施者來說,更迫切期盼行政流程能簡化,並強化都更相關獎勵,而最關鍵的,則為政府是否能適時接入公權力,讓更多實施者願意投入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