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Sway
Sway 畢業於不動產相關科系,曾任職於建設、代銷及仲介公司,因為寫「黑心建商的告白」,被告上法院,也曾被恐嚇「走不出大門」,所幸目前仍可不停寫稿,提供網友關於房地產的資訊。
人氣 44152

官員認真一下下 建商緊張

相關關鍵字

#張金鶚 #張盛和 #房屋稅 #房價所得比 #打房 #高房價 #多空觀點

文/Sway

屬於中央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去找屬於台北市的張金鶚副市長,商討打房大計,這個邏輯就很妙,難道是中央不懂如何打房,還是中央懂,但也跟台北市長一樣,想找空頭總司令來背書。

「雙張會」達成提高非住宅房屋稅等五項共識(好房資料中心)雙張會 張金鶚 張盛和 打房(大刊頭)

討論了那麼多年,路人都知如何打房,但多年過去,只有一個選舉產物奢侈稅兌現,稍稍有用。而張副市長進入台北市也一年了,除了查房仲與建商有沒有亂賣亂放話外,也沒在打房。

我想,不是他們不打,而是立委與議員實在是太厲害,這些各方之霸人人擁房擁地自重,怎可能讓官員認真打房,而把自己的財富給打掉。唯一的打房機會點就是選舉前。比如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以及兩年後的總統大選。

所以台北市開始要打房,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而新北市沒出聲,是因為選戰不夠激烈,兩黨候選人竟沒意識到這個發言的好機會。至於不打房的,利用灑錢戰術的也有,比如桃園跟台中,一個用航空城讓大家賺土地,另一個則廣發重劃區與醜斃的台中塔。

才宣示說兩年內要打掉三成房價,銀行端就來放話恐嚇,說是萬一跌三成,台灣的金融體系就要崩潰了,更別講涉嫌超貸給劉政池的趙藤雄董事長,他自然也會說不可以打,會打掉台灣的經濟,他該擔心的是超貸吧,而房價如果真打下三成,遠雄人壽恐怕報表更難看。

你看看,選舉要到了,官員也會認真一下下,建商與投資客就怕他們認真,因為這麼多年都爽過日子,每逢選舉都要認真的話,怎可繼續輕鬆賺錢度日。

不過,我知道他們有在準備這個「認真一下下」,我只希望是男人就該拼持久,不該只有一下下。

比如查購屋金流,最近已經有新聞小小的提到,有人利用人頭投資,想閃奢侈稅閃不過,因為被查到金流不正確。一堆的假高價登錄也是,聽說台北市已經開始核對金流,以政府的習慣是查到一堆後才會一次公佈,張副市長不愛擠牙膏的玩法,上回查預售屋銷售,事後才發佈通通違規,就是一例。

查金流很好用,不管你用假合約、人頭戶、假贈與、假陸資、真洗錢等等,都可以查出來,哪間銀行非法超貸,也一清二楚,這是刑法的等級,不是道歉賠錢就可以了事。

至於調高房屋稅,非自用住宅稅率最高只多了兩倍,雖然調升比例已經是前所未見,但把現行的1.2%拉高到3.6%,就說是打房,有看過房屋稅單的人都會噗嗤的一笑,那是沒多大用處的,你該拉到十倍、百倍。土地稅呢?沒人提耶,我家的土地稅一年才幾百元,如果非自用土地稅可以拉高到百倍、千倍,也會有點用,但立委跟議員的土地都很多,建商也愛炒土地,政府官員不敢碰。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