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提燈踩街去 點亮在地文化

#地方 #新奇 #巷弄 #文化 #企業 #燈籠 #傳統 #特色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提一盞燈,走進巷弄,點亮在地的文化!」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號召企業贊助,並結合地方藝文團體舉辦「燈燈鄉印.元宵采風」;喚起兒時提燈籠在夜裡遊走的新奇感動,也重拾地方特色的傳統文化,讓各地小而美的燈節,綻放魅力。

國藝會關注藝術文化在地生根,舉辦「燈燈鄉印.元宵采風」邁入第3年!今年串連全台12個鄉鎮、社區,以手作燈籠,提燈踩街,展現民俗工藝與創意,發揮在地生活美學,重拾地方街區的歷史、人文風情的趣味,點亮一鄉一文化,鄉鄉有特色。

串連12個鄉鎮展創意21日晚上施振榮偕同妻子葉紫華,重回故鄉鹿港龍山寺主持點燈並和小朋友提小燈籠,在廟埕欣賞表演,走訪鹿港巷弄拜訪古蹟,屬猴他在猴年回「生之地」主持點燈,縈繞心頭往事一一浮現,想起72年前,爸爸媽媽結婚5年肚子沒動靜,就是來龍山寺「鑽燈腳」求燈(丁),才有了他!

施振榮說,元宵節是春節最後一個高潮,也叫「小過年」,大人忙拜拜,小孩總迫不及待夜的來臨,提燈籠找玩伴、串門子,到廟裡人擠人地猜燈謎,充滿人情與詩意的光輝。

曾幾何時,元宵燈會競炫又比大,熱鬧有加,但替自己動手做個心愛的燈籠,在夜裡遊走的神秘感、興奮之情,與祈福的傳統逐漸被淡忘。讓元宵節和地方連結為再創屬地方獨樹一格的燈節!

施振榮邀各領域企業返鄉,與在地藝文工作者共同發揮影響力,把地方特色呈現出來、注入美感,希望元宵節和地方產生連結,吸引遊子;讓傳統燈節有新的詮釋,大家更愛自己的家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