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內政部提案住宅商辦引進營造移工 勞動部打臉退回

#政策 #住宅 #商辦 #移工 #營造 #房價 #勞動部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今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內政部提案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營造業引進移工,由於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先前受訪曾說,解決營造業缺工可進一步降低房價,引發各界批評「鬼扯」,勞動部官員轉述,會議中針對該提案討論熱絡,最後做出退回決議,並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再做人力供需、就業市場需求等調查。
 
內政部提案申請開放基地面積5000平方公尺以上或樓地板面積2萬平方公尺以上以及工期1年半以上的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可引進營造業移工。
 
勞動部今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內政部提案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營造業引進移工,最後遭勞動部退件,要求重新評估。圖/聯合報記者葉冠妤攝
勞動部今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內政部提案開放一般住宅、商辦大樓建案營造業引進移工,最後遭勞動部退件,要求重新評估。記者葉冠妤/攝影
 
由於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受訪提到國內營造業缺工問題嚴重,需要更多移工協助,除降低營造成本,也能避免房價上升壓力,該言論引發外界痛批鬼扯,更引發移工團體的不滿,今上午赴勞動部前抗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會後轉述,會議就該案討論熱絡,正反意見都有,有專家學者認為若要鬆綁民間建案也能引進移工,應比照農業引進移工的模式,事前委由學者專家進行勞動市場人力供需調查;也有委員質疑,依據主計總處2019年8月的行業空缺率統計,營造業空缺率2.62%,服務業則是2.69%,若開放營造業,服務業是否該比照辦理?
 
薛鑑忠說,也有委員談到產業缺工與薪資條件有關,但內政部的提案缺乏薪資相關的評估,且民間工程延宕原因很多,不能全歸因於缺工。
 
資方委員部分也有意見。薛鑑忠轉述,資方委員指薪水明明不低,國人投入意願不高,缺工是事實,但也有委員認為開放民間建案缺乏公益性,應審慎評估,更有人提出若以樓地板面積做為開放基準,實務上恐不足,建議再找營造相關公會討論。
 
薛鑑忠表示,最後政策小組決議,要求內政部先就營造業人力供需進行完整評估,並透過專案媒合,以找本國勞工就業為優先,相關評估完成後,還需考量公益性後,再向勞動部提案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