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南鐵東移案剩兩抗爭戶 交通部前崩潰大哭「怕家沒了」

#南鐵 #政策 #交通 #拆遷 #地方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南鐵東移案爭議延續九年,340戶中僅剩黃家及陳家持續抗爭。兩戶今上午聚集交通部前表達訴求,講到激動處頻頻拭淚,希望交通部鐵道局可以重啟協商,不要強制拆遷。對此,鐵道局表示已有多次協商,並非沒有誠意溝通,涉及鐵路安全部分無法讓步,且黃家已於7月中旬簽下切結書同意兩個月內點交。針對後續是否強制進行拆遷,鐵道局強調,將視實際情況辦理。
 
「保留原梯」讓居住不中斷是黃家的訴求。黃春香說,過去將三、四樓租給弱勢,自己跟母親則在一、二樓,大家都像一家人,樓梯顯得非常重要。尤其樓上住了生重病租戶,成大醫院安排該住戶去開刀,該住戶遲遲不肯離開,深怕去開刀,回來家就沒有了。且該住戶因為每天看到警察,就是要拆房子,現在常像個神經病一樣非常緊張,很怕家就這樣被拆了。
 
南鐵東移案爭議延續九年,340戶中僅剩黃家及陳家持續抗爭。圖/記者曹悅華攝影
 
黃春香還說,現在只要有人出去,鐵道局會說裡面是危樓,還被裝了兩個監視器限制出入,明明法院都還沒判決確定,很不服被這樣對待。她質疑,難道所謂溝通就是來嗆聲,強制拆遷跟黑道沒兩樣?
 
至於陳家則是訴求「保留原屋」。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同時是住戶的陳致曉說,極盡所有可能性保住房子的原因只是為了拯救父母,希望政府放過至親。
 
陳致曉說,父母這八、九年身體每況愈下,父親還因此重度憂物跟失智,半年前母親也都會來抗爭,現在因為壓力變大不敢再來,「迫遷讓很多老人家沒辦法接受事實而快速凋零過世」。
 
他說自己家是民國60年蓋的,花了三年,在資訊不足的年代,父母從日本蒐集很多關於建築設計相關的雜誌才完成設計,光是樓梯就打掉三次才滿意,另一面牆壁是大理石一片片堆砌,藝術價值讓許多人為之驚訝,是嘔心瀝血之作。希望可以以明挖覆蓋法施工,將客廳與樓梯切割搬離原地,待該路段完工後再行搬回。或是設定土地地上權,再以隧道施工方式完成地下軌道。
 
陳、黃兩家皆強調,無意阻礙南鐵地下化工程施工,只希望重啟協商,找出折衷方案,不要被強制拆除。鐵道局今接下陳情函,表示聽到訴求後會了解,交給相關單位做仔細研究和說明。
 
鐵道局總工程司溫代欣接受媒體聯訪時補充,針對黃家希望保留樓梯,因為樓梯在鐵道連續壁的位置上,差不多要完成閉合,連續壁不做是不可能的,會沒辦法開挖,所以樓梯一定要拆。
 
至於是否能根據地上權,將樓梯拆完以後再做回去,溫代欣說因為明挖覆蓋法覆土深比較淺,在四到八公尺間,頂擺離地表較接近,上方不允許有建築物存在,會影響鐵道安全,不可能保留在鐵道設施正上方。
 
溫代欣說,會尋求樓梯重新設置回去方法,在土地範圍內新設樓梯,目前已有做過初步研究,認為是可行的,希望黃家可以考慮,也已有跟黃家溝通。兩者差異是,新設樓梯位置跟原來不同,且是旋轉樓梯,拆遷剩下來的房屋仍可使用。
 
溫代欣強調,一直在協商溝通,希望可以談樓梯方案,還有加固現有房子結構等,7月21已經有溝通,黃家也簽了兩個月協商期,後來反悔,兩個月都沒有進行點交,後續相關做法由第一線工程處同仁視情況辦理。房子六成都在路權範圍線內,拆除後只剩四成房子,如果要保住樓梯,拆除工作沒辦法做,連續壁也沒辦法做,工程就會因此大幅往後延。
 
至於陳家訴求房屋在原地直接從地下挖隧道,溫代欣說,全國做鐵道沒有做潛盾工法主要原因,是因為101年做過相關技術研究,鐵道要做潛盾,直徑比較大,覆土深度如果不夠,加上火車一直在運行,會造成很多營運上風險,考量安全不會採用,不允許有其他建築物存在
 
針對房子移到一旁空地是否可行,溫代欣說目前沒有幫民眾房子做遷移,因為牽扯到很多複雜問題,這不是計畫上面要執行的內容跟範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