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南鐵地下化 拆張宅又喊卡

#南鐵 #政策 #交通 #地方 #地下化 #百年古井
中國時報 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鐵路地下化不同意戶強制拆除工程再喊卡!原訂去年5月初首度執行不同意戶強制拆除作業,卻因東區張家1口百年古井卡關,經市府文資處決議不列冊追蹤後,鐵道局原本決定10日強制拆除,但因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提起的行政訴訟4月8日將宣判,鐵道局9日再度宣布緩拆,並將延到宣判後再行拆除。
 
鐵道局原本預定10日強制拆除台南市東區前鋒路張家卻臨時喊卡。圖/洪榮志攝
鐵道局原本預定10日強制拆除台南市東區前鋒路張家卻臨時喊卡。圖/洪榮志攝
 
自救會認政府釋善意
 
對此,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認為,緩拆是交通部長林佳龍與蔡英文政府對南鐵東移案的善意,感謝蔡政府懸崖勒馬,沒有幹下比大埔強拆更惡劣的暴行,但也期待與蔡政府有直接良性溝通的機會,畢竟南鐵抗爭並不反對鐵路地下化,反對的是東移浮濫徵收,希望蔡政府能回歸「政府原軌借地案」,早日完成台南鐵路地下化,共創城市發展與民主人權的雙贏。
 
鐵道局指出,南鐵地下化全線預定拆除340戶,原本有121戶拒拆,但經持續溝通後,目前僅剩東區6戶、北區3戶不同意拆除。其中,去年5月3日原本計畫拆除的東區前鋒路張姓市民住宅,因地方提報現場發現1口百年古井緊急喊卡,經文資處邀古蹟委員前往現場會勘後,評估只是一般家戶用的私有水井,構築工法及型制並無特殊之處,依文資法未達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的標準,不予列冊追蹤。
 
鐵道局確保正當性
 
鐵道局原訂今日先拆前鋒路張家,17日再拆北園街另1戶,希望5月之前能全數拆完,並行文給張姓屋主,指9日將執行斷水斷電,10日強制拆除;不料,鐵道局強拆作業9日突然再喊卡,並宣布為盡量消弭民眾質疑,並確認依法行政的正當性,將待行政訴訟宣判後再擇期拆除。
 
提起「南鐵東移都市計畫」行政訴訟的自救會主張,政府從「原軌施作」改為「東移」需徵收更多私人土地,但在都市計畫審議過程,卻沒有考量公益性與必要性,涉嫌違反都市計畫法,要求撤銷都計審議的結論。受理此案的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於2月26日辯論終結,預定4月8日宣判。
 
據了解,南鐵地下化工程原本預定2024年全線完工,目前各土木標工程已全面施工,但仍有少數拆遷戶尚未點交房屋,嚴重影響工程施工及計畫期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