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5

外送員職安 加入工會納保險

#地方 #居家 #食物外送 #雲林 #職業工會

中國時報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食物外送平台服務崛起後,屢傳外送員車禍、勞資糾紛,雲林縣府勞工處呼籲外送員加入現有的雲林縣餐點配送人員職業工會、雲林縣機車貨物運送職業工會,除有勞保、健保、職災保險外,也可透過工會投保團體意外險。

 

本月起2平台進駐雲縣

 

雲林縣10月起有2家食物外送平台進駐,其中斗六市外送員最多。(周麗蘭攝)雲林縣10月起有2家食物外送平台進駐,其中斗六市外送員最多。(周麗蘭攝)

 

雲林縣10月起也有foodpanda、Uber Eats 2家食物外送平台進駐,主要分布在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外送員人數不明。

 

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平台未替外送員投保勞健保,外縣市近來屢傳趕單送餐出車禍事件,勞動部職安署14日認定foodpanda、Uber Eats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而非承攬關係,平台業者應負起投保勞健保提繳勞退金之責,雖是捍衛外送員勞動條件的美意,但執行上困難度高。

 

張世忠說,外縣市已有研議由平台業者組成工會的聲浪,他認為曠日廢時,在還未與平台業者達成協議之前,讓外送員加入既有工會保障自身的權益比較快,雲林縣就有2家。

 

團體意外險設防護網

 

勞工處表示,成立於2006年的雲林縣機車貨物運送職業工會,會員大約100人;雲林縣餐點配送人員職業工會成立於2011年,會員人數約200人,若是只有一項外送工作的勞工歡迎加入。

 

張世忠說,外送服務是新興的共享經濟商業模式,以就業市場角度,政府沒有理由阻止,應著重的是外送員的生命安全以及勞動權利,而保險是最基礎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