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8

經長:解決缺電 政府準備好了

#缺電 #沈榮津 #台商 #台商回流 #政策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產業對缺電的疑慮,最大用電戶半導體及面板所需電力,政府都準備好了;這波台商回流將使台灣再造20年榮景,將定位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及高科技研發中心。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15日舉辦東方領袖講座,邀請沈榮津以「加速經濟轉型、投資台灣」為題發表演講。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林澔一攝影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表示,沈榮津解開企業對供電等「五缺」疑慮,給中小企業安心投資的信心,企業界也非常期待看到台灣未來經濟再起的繁榮。不過,蔡榮騰仍強調,缺電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及損失代價劇烈,盼能如政府所說2025年不缺電。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目前重點工作聚焦在能源、產業及經貿三大方面的轉型,我國經濟雖然穩定成長,連三季GDP居四小龍之首,但政府沒有樂觀的權利,須利用國際情勢的各種機會擴大投資台灣。

 

面對能源轉型議題,企業擔心,再生能源到2025年占整體發電系統的二成比重太高,恐會造成供電不穩定。沈榮津說,目前包括屋頂型及地面型的太陽光電,已經達成3.8GW(10億瓦),相當於七部台中火力機組的裝置容量,預計2025年會完成20GW的裝置容量。

 

在離岸風電部分,政府去年4月遴選了3.8GW,同年6月又競價買了1.7GW,且未來每一年會釋出1GW離岸風電,讓國際風電開發商看到台灣能源轉型的決心跟清楚目標。

 

沈榮津並說,為讓廠商安心,將連續十年,每一年會釋出1GW,讓企業看見穩定的商機,開發商、系統商、設備供應商有信心,離岸風電產業才能永續發展,打造台灣的亞洲先驅風場。

 

此外,沈榮津指出,外界對於核能有許多誤解,稱台灣核能占發電系統的一半,擔心如果核能不延役,台灣一定會面臨缺電。他澄清,目前核電只有占整個發電系統一成左右,絕不是外面說的50%。

 

沈榮津說,核電不是政府不用,而是沒辦法用。要使用核能,勢必要面對嚴肅的議題,也就是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目前有符合條件的縣市包括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或是離島,但他們都已明確表示反對,這是台灣的民情。

 

同時,政府也須做好能源長期規劃,沈榮津掛保證,一直到2025年台灣絕對不缺電,也已經將用電大戶半導體業者未來投資所需用電都計算進去,備用容量都超過15%,備轉容量也能維持在10%之上。

 

經濟部目前核准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經近7,000億元,沈榮津說,後續會朝8,000億前進;利用這波台商將高階製程移轉回來生產,將會重新定位國內產業方向,成為高階製造中心以及高科技研發中心,藉由這波台商回來,再給台灣20年榮景。

 

有關台商回台的缺地問題,他說,首波台商回來多透過舊廠房活化,以既有廠房生產,但經濟部已要求台糖在彰化以南,各縣市都釋出200公頃土地,為防止民間開發炒地皮,將由政府在兩年內開發完成,且只租不售,讓中小企業安心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