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3

沈榮津:台商回台投資 將達5,500億 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政策 #沈榮津 #台商回流 #川普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馮建棨、呂雪彗/專訪

台商回台投資大爆發,到本周就會突破3,000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在本月初陸續推文,宣布擴大對陸貨加徵關稅以來,已催出不少原本觀望的台商回流。他透露,現已掌握50家台商將加速回台,初估新增投資額至少2,600億元,累計今年投資金額將達5,500億元,會超過上修後的5,000億元目標,「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老天再給台灣20年榮景,產業得以轉型升級 」。

◆老天再給台灣20年榮景,

產業得以轉型升級

沈榮津並說,今年實際投資到位的金額經仔細推敲,不只原估的1,000億元,可望上修到1,600億~1,700億元。美國5月10日起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並預告將對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25%,等於對中國大陸商品全面性課徵懲罰性關稅。沈榮津形容,當他和這些台商大老闆們一一打電話時,這些老闆們都在問:「這次川普是玩真的?怎麼下這麼猛的藥!」

台商回台現況。(中時電子報)

台商回台現況。(中時電子報)

◆貿易戰,這次川普玩真的!

美國是有策略、按照計畫走

沈榮津表示,現在看起來這次中美貿易戰,美國是有策略、有步驟的,一路按照計畫走,蔡總統訂下的台商回台投資金額5,000億元目標「一定會破」。沈榮津自信地說,「不只電子五哥,後面的幾個小哥,電子十哥都會回來」。5月初台商回台核准投資金額已達2,057億元時,經濟部就掌握原本2,500億元的目標一定會破,因此沈榮津心裡有數,決定訂出一個「自我挑戰」的目標5,000億元,在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後,「總統表示尊重」,並在9日對外宣布目標翻倍到5,000億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截至5月16日已審查通過55家廠商,總投資金額2,884億元,創造28,500個就業機會。中美貿易戰升溫後,目前已掌握後續還有50家廠商將排隊回台,包含電子資訊、金屬機械、民生化工業,投資金額初估可達2,600億元,可新創兩萬個就業機會,預計8月底前陸續完成審查。

◆政府把關、慎選投資計畫

不希望台商回台「重操舊業」

「促進產業升級轉型」、「提供高值就業機會」是政府這波迎台商回台投資的二大目的。沈榮津說,為了達到產業升級轉型目的,政府會「把關」、「慎選投資計畫」,篩選出高附加價值、關鍵零組件、自有品牌國際行銷等三大類型廠商,不希望台商回台「重操舊業」。以第一波已通過審查55家廠商來說,電子資訊業最多,包含網路通訊、伺服器、電腦周邊產品,金屬機電業次之,包含機械設備、自行車、汽車零件。沈榮津認為,這些產業回流勢必帶動產業升級轉型。例如智邦是生產技術智慧化升級、永勝光學是全智慧化產業升級、巨大機械投入智慧化生產。

◆台灣產業供應鏈將從「台商製造」走向「台灣製造」

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對台灣來說卻也是機會。沈榮津說,這是台灣重新布局全球供應鏈的最佳契機,台灣產業供應鏈將從「台商製造」走向「台灣製造」。他舉例,NB代工龍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將回台投資,廣達就會帶動高階、高單價伺服器相關產品供應鏈回台,「會像粽子一樣一整串都回來」。已核准55家廠商已建立伺服器、網通設備、自行車、汽車零組件、汽車電子和航太七大產業供應鏈。沈榮津強調,一個產業鏈回來,就會扎根下去,至少20至30年間不會改變,「老天再給台灣一次機會」,行政團隊一定會把握機會,全力以赴,預估三年內仍會有許多台商持續回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