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2

移工宿舍火警 監院糾正公部門

#政策 #租售 #外勞宿舍 #移工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國內近來數度發生產業外勞宿舍大火,導致多名移工客死異鄉。監察院財政、經濟兩委員會昨天召開聯席會議,鑑於主管機關長期坐視各工廠外勞住宿環境惡劣、消防設施不及格,糾正勞動部、內政部營建署及消防署,並請行政院督促改進。

監委指出,在台產業外勞之住宿有九成以上係由雇主提供,並有超過五成向移工收取膳宿費,雇主本應提供適宜安全之居住環境,但相關主管機關怠於嚴格執法,弱化雇主照顧勞工的法定責任,使課予雇主提供移工安全居住環境的法律要求流於形式。

部分移工宿舍就在工廠二樓,採易燃的木造裝潢隔間,通往一樓的樓梯狹窄晦暗。(圖/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提供)

部分移工宿舍就在工廠二樓,採易燃的木造裝潢隔間,通往一樓的樓梯狹窄晦暗。 圖/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提供

兩名監委說,她們以無預警方式,對十三處移工宿舍進行查察,發現沒有一家完全合於規定。

部分廠住合一的移工宿舍髒亂不堪,消防及建築安全堪慮;只能居住九十人的宿舍卻擠了一百卅三人,空間窄小如鴿子籠。

勞政、消防及建管單位未能進行風險管理,消防及建管沒有針對移工宿舍專案檢查,勞動部也從未曾因為外勞住宿環境違反建築及消防規定而廢止外勞引進許可,足見相關機關怠忽職守,嚴重違反人權保障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