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

軌道建設競合 雙北基都爭主導權

#政策 #交通 #地方 #輕軌 #生活圈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報導
 
基隆輕軌爭議意外引發北北基軌道建設布局主導之爭,基隆市長林右昌強悍說出「我說了算」;新北市長侯友宜指新北在北北基軌道路網扮演樞紐角色,「會負起更多責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用「首都」生活圈的角度看,會有比較清楚的視野。
 
北北基軌道路網各路線如火如荼規畫、執行,無論北宜高鐵、基隆輕軌、捷運汐止民生線、環狀線都有爭議,立場不同,侯友宜、柯文哲和林右昌的態度也有差異,但在這場軌道建設的競合中,都透露出要爭取主導的意思。
 
捷運民生汐止線與基隆輕軌都會使用汐止大同路一段旁的台鐵軌道,侯友宜呼籲交通部盡速整合北北基意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文哲因北捷建設早,又是首都,擁有強勢發語權,目前北部捷運路網僅淡海輕軌由新北獨營,桃園機場捷運、新北環狀線都有北市府的影子。他強調要以「首都生活圈」看待,但新北和基隆卻未必認同。
 
環狀線營運前,從新北搭台鐵、高鐵、捷運必經北市市中心再轉乘。以汐民線為例,侯友宜認為是交通大動脈,柯文哲卻視同盲腸,還說「民汐線跟市中心銜接才有效益」,所謂的「市中心」當然不會是新北或基隆。
 
侯友宜爭取汐民線和柯文哲意見相左,如今在北北基軌道路線也有歧異。3天前市政會議上,侯友宜就說,等軌道協調完成後,北北基3首長要坐下來談,新北剛好扮演樞紐角色,會負起更多責任。
 
傳言卸任後可能進軍北市的林右昌在北北基軌道路網規畫上發聲,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都還未受邀參與的情況下,他已準備和柯文哲、侯友宜平起平坐對談,共商北部軌道路網大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